北京大学第十一届未名论坛暨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博士研究生高级研讨班邀请函

       北京大学第十一届未名论坛暨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博士研究生高级研讨班拟于2021年1月16-19隆重召开,本届论坛主题是“世界变局与中国的新发展格局”。研讨班将邀请国内著名专家授课、讲解,组织多种形式的论坛、沙龙、演讲。论坛以博士生为主,并设有硕士生和本科生的专题论坛。诚邀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及经济学、政治学、历史学、社会学、哲学等相关学科博士研究生“云”相聚于百廿燕园,共同审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共话中国发展新阶段、新格局、新征程,共商、共建、共享具有中国气派的21世纪马克思主义理论。

一、论坛简介

北京大学未名论坛暨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博士研究生高级研讨班,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北京大学中国道路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大众化与国际传播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大学中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论坛意在联结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优秀博士生,打造研讨理论、交流学术和探索时代问题答案的高端平台。论坛迄今已连续成功举办十届,吸引了广泛关注。

论坛主题:世界变局与中国的新发展格局

三、论坛形式及版块

出于疫情防控考虑,本次论坛主要采取在线会议(场内会议+场外直播相结合)的形式,京内学员计划安排一天的线下活动(提供餐饮)。具体包括以下版块:

   1、知名嘉宾专题讲座

   2、专家高端对话会

   3、博士生学员分论坛

   4、硕士生与本科生专题论坛

   5、期刊编辑对话会

四、论坛参加方式

论坛采取“以文入会”的方式,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经济学、政治学、法学、哲学、历史学、社会学等)在读博士生均可投稿。有意与会者请填写论坛报名回执,提交一篇与主题相关的代表作(发表与否均可)。经组委会专家组审核筛选后,对入选学员发出论坛正式邀请函,研讨学习顺利结束后将颁发结业证书。

五、投稿要求

1、论文围绕“世界变局与中国的新发展格局”,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及上述相关学科的角度,进行选题,注重学术论证,论文主题不能宽泛,要强化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注重逻辑性和学理性。

论文选题参考方向:

(1)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及其方法论价值

(2)唯物史观与马克思主义的世界历史理论

(3)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资本、金融资本批判理论与当代世界变局

(4)西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经济根源、政治表现和意识形态嬗变

(5)后发国家现代化的难题与跨越卡夫丁峡谷的世界历史命题

(6)近代中国反对金融资本帝国和国内封建主义、官僚买办资产阶级的斗争经验

(7)从苏联模式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8)中国传统政治文明对当代世界的治理意义

(9)国外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动态

(10)新发展格局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11)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12)世界大变局视野下的思想政治教育与意识形态建设

(13)中国共产党应对重大变局与重大危机的历史经验

(14)百年大党的历史成就、经验与展望

(15)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

投稿可根据论坛主题,自行、自由选题和论证。

2、论文以6000-12000字为宜,应包括内容摘要(300字以内)、关键词(3-5个)、作者简介。

   3、论文字体为简体中文宋体。标题副标题均为三号字体,正文为五号字体,单倍行距;注释采用脚注、小五号字体,内容摘要、关键词为五号字体。参考文献和注释格式请参照《马克思主义研究》杂志。请按要求自行调整论文格式,格式不符者,不予参评。

六、报名截止日期

报名者请将论文及论坛报名回执(报名回执请点击页面下方链接或登录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下载)以电子邮件方式,于2021年1月4日24时之前发送至CCDRC_PKU@163.com。邮件主题、论文、回执请均以“姓名+学校+论文题目”命名。

论坛来稿一律不退,请作者自留底稿。正式邀请名单将于2021年1月11日后发布通知,请及时关注。

七、常见问题解答

  1、硕士生和本科生可以投稿吗?

  答:论坛学员面向在读博士生。也设有硕士生和本科生的专题论坛,欢迎硕士生和本科生同学积极投稿(投稿时请在邮件主题中注明是硕士生或本科生)

  2、论坛来稿会对外公开发表吗?

  答:对优秀来稿,在征得作者同意后,我们会向相关期刊推荐发表。

  3、如何得知自己是否已经入选?

  答:届时我们将通过电话和邮箱逐一通知入选者,并将结果公布在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请认准官方唯一投稿邮箱CCDRC_PKU@163.com,对冒借本次论坛名义从事非法活动者,我们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八、详情咨询

  如您还有其他问题,可通过以下方式与我们联系

王先鹏:15300581705

张英琇:13811595357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12月

 

 

 

相关附件

  • 第十一届未名论坛报名回执.docx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