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博士生招生面试通知及细则

根据教育部和北京大学的总体要求,学院严格按照研究生院通知,组织实施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面试及录取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面试时间

3月17、18

二、面试形式

各专业采取远程视频“双机位”面试,远程视频面试统一使用腾讯会议网络平台

 

三、面试前准备

1. 设备与环境

请考生准备好1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以及一部手机(面试全程不允许接听电话,防止意外中断面试视频,建议手机开启来电全部呼叫转移)。

考生务必保证在独立的面试房间,灯光明亮,安静,不逆光;保证网络通畅和接入设备的音频及视频传输质量达到面试的基本要求。

2. 系统测试

3月15日9:00开始考务工作人员将与考生取得联系,分专业通过共享屏幕使用“Excel随机程序”抽签确认面试考生的考试顺序。(各专业具体时间见“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微信朋友圈)

3. 资格审查和材料核验

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面试前将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和材料核验,因疫情防控考虑,本次考生的资格审查将采用线上审查和现场审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即在网络远程面试平台测试时(测试时间见“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微信朋友圈)进行考生身份和材料的审查验证,在被拟录取后入学报到时,对相关证件证书的原件进行再次审查。请考生在进行系统测试时提前准备好相关材料以备查验(具体要准备的材料请见后面“特别说明”)。

4. 阅读考生须知、签订承诺书

请考生自行下载打印邮件方式发送到考生邮箱的《附件3:北京大学2022年研究生招生面试考生须知》和《附件1:诚信面试承诺书》,待视频面试时按要求签署并展示。

 

四、面试

1. 按照各专业面试时间表,考生应在面试正式开始前30分钟接入会议室等候身份核验,请考生实名进入考场,候考区会议号、会议密码和链接公布在微信朋友圈。

3.面试成绩采用百分制,不及格者不予录取,60分及格。各专业按总成绩,由高到低,择优录取。

4. 面试时间30分钟,包括1、自我介绍(1-3分钟);2、英语考核,外语测试在各专业面试小组内根据专业特点进行;3、题库必答题;4、老师自由提问。面试主要考核专业能力。必答题为题库抽题作答,有一次换题机会,换题后,不得再返回初始题作答。

 

五、远程面试准备及注意事项

1. 网络远程面试平台

远程面试平台:腾讯会议

下载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

2. 远程面试准备

(1) 远程视频面试采用双机位进行,建议考生使用笔记本电脑(电脑端)和手机(微信小程序)双机位参加面试。安装面试相关软件,确保音频和视频正常工作。

请考生务必提前准备好以下软硬件设备:

1)带有摄像头和麦克风功能的笔记本电脑,建议电脑使用 Windows 系统并安装面试相关软件,电脑从正面拍摄。

2)能使用 4G 或5G网络的手机,手机静音关闭外放扬声器,来电呼叫转移,从考生侧后方拍摄。面试前请按要求调试好设备及面试软件,提前做好设备和网络测试工作。考生应准备并测试好至少一台备用设备,以免设备出现问题影响面试。具体程序和准备参见《附件2: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络远程面试准备及注意事项》。

 

六、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10-6275 7130   邮箱:myjwb@pku.edu.cn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年3月11日

注意:

《附件1:诚信面试承诺书》、《附件2: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远程面试准备及注意事项》、《附件3:北京大学2022年研究生招生面试考生须知》均将通过邮件发送给面试考生,请面试考生关注在北大研招网上报名时填写的邮箱,注意查收邮件,切勿遗漏(如3月12日下午5点前仍未收到邮件,请尽快邮件联系myjwb@pku.edu.cn或电话联系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教务办公室:010-62757130)。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微信号仅用于采集考生信息和发布与面试相关的通知,恕不接受招生咨询。考生如有问题,可发送电子邮件至:myjwb@pku.edu.cn

                                          

特别说明:

因疫情防控考虑,本次考生的资格审查将采用线上审查和现场审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即:在网络远程面试平台测试时(各专业具体时间见“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微信朋友圈)进行考生身份和材料的审查验证,在被拟录取后入学报到时,对相关证件证书的原件进行再次审查。

考生在学院指定时间登录远程面试平台进行测试时,须当场出示如下资格审查材料:

1) 本人有效身份证明原件(内地申请人查验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

2) 英语成绩证明原件;

3) 考生还须通过共享屏幕的方式,登录相应官方网站,向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人员展示英语水平考试信息查验情况。请考生提前在相应网站完成信息注册。

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面试。

注:考生须对全部报考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面试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有权对考生身份和资格进行进一步审查。凡弄虚作假者、不配合查验者,将按国家及学校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相关附件

  • 英语核验名单.xl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