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毕业生论坛”征稿启事

党的二十大深刻总结了中国式现代化在长期实践探索中走出的成功道路、形成的鲜明特色、积累的宝贵经验。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形成和拓展,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对中国和世界都具有重大价值和意义。为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加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培养与交流,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简称“马研会”)与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发起举办第三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毕业生论坛”,由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现诚邀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本、硕、博毕业生投稿参会,具体安排如下:

 

一、论坛主题、时间、形式

主题:世界大变局与中国式现代化

时间:2023年6月24日(周六)全天

形式: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下地点在北京金龙潭大饭店(西三环紫竹桥南)

 

二、主办、承办、协办单位

主办单位: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承办单位:

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协办单位: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编辑部

《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编辑部

 

三、投稿参考议题

1.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式现代化研究

2.近现代世界变局与各国现代化道路探索研究

3.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研究

4.当代资本主义研究

5.德国古典哲学、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研究

6.《资本论》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

7.国际共运与科学社会主义研究

8.国外马克思主义前沿研究

9.马克思主义与思想政治教育创新

10.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

11.中国式现代化与党的建设研究

12.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研究

以上议题仅供参考,请投稿者结合个人研究兴趣专长,自行拟定题目。

 

四、参与方式

以文入会,择优邀请。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2023届本、硕、博毕业生均可投稿。其他非毕业年级的青年学子也欢迎参会。有意参会者请填写论坛报名回执,并将参会论文(可以是已发表的)或论文提纲发至报名邮箱。组委会在组织专家审核筛选后,对入选人员发出论坛正式邀请函。

会议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不收取任何会议费。

 

论文格式要求如下:

1、字数以6000-12000字为宜,应包括内容摘要(300字以内)、关键词(3-5个)、作者简介(姓名,出生年月,学校,院系,研究方向)。

2、论文字体为简体中文宋体。标题副标题均为三号字体,正文为五号字体,单倍行距;注释采用脚注、小五号字体,内容摘要、关键词为五号字体。

3、参考文献和注释格式请参照《马克思主义研究》杂志。

请按要求自行调整论文格式,格式不符者,不予参评。

 

五、投稿方式与截止日期

报名者请将报名回执(报名回执请点击页面下方链接下载)和参会论文以电子邮件方式,于2023年6月12日24时之前发送至bysltmyh2022@163.com。邮件主题、回执请均以“姓名+学校+毕业生类别/年级”命名。

 

 

六、常见问题解答

1.非毕业生年级同学是否可以报名参会?

论坛主要面向2023届毕业生,其他非毕业生年级的青年学子也欢迎报名参会。

2.如何得知自己是否已经入选?

届时我们将通过电话和邮箱逐一通知入选者。请认准官方唯一投稿邮箱bysltmyh2022@163.com。对冒借本次论坛名义从事非法活动者,我们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七、详情咨询

未尽事宜,请您联系:

白同学:15174999291

方同学:15689916108

 

第三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毕业生论坛”组委会

2023年5月25日

 

 

相关附件

  • 回执.docx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