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生骨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5月11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理科5号楼340学生活动室室召开学生骨干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考察学校、学院和5月4日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党委副书记冯雅新、学工办李玉洁和2017级全体学生骨干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团委书记李石生主持。

  会上,李石生首先带领大家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和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他希望同学们结合自身成长和专业学习,认认真真研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原文,把学习、研究、宣传和践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穿于日常学习生活的全过程,做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努力成为新时代坚定有为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与会学生骨干难掩激动心情,纷纷发言畅谈学习体会。2017级硕士生冯德昕认为,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和5月4日发表的两个重要讲话都提到了“知行合一”的重要性,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硕士生,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并把它作为分析问题、指导实践的根本方法,在阅读和实践中不断体会,认真总结,把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与现实生活结合起来,真正做到知行合一。2017级博士生何惧谈道,作为亲历者参与到学院和学校的大事中,感到非常幸运。通过近一年的博士阶段学习,自己对马克思的个人成长经历和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历程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学院的发展也迎来了难得的契机,作为北大马院的一份子,应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埋首经典,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不辜负牢记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殷切期望,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2017级博士生李洋说,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特别激动。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我们要弘扬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结合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开展理论学习和研究,并积极推进理论创新。2017级硕士生李钰感触最大的是总书记提到“广大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马克思在《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说:“人只有为同时代人的完美、为他们的幸福而工作,自己才能达到完美”。我们要将个人奋斗目标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座谈会前,大家都做了认真的准备,不少同学还撰写了发言提纲,在场的每一位同学都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和感触,气氛十分热烈。

  冯雅新在总结时说,同学们在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等重大活动中表现出来的团结协作和服务奉献精神,是学习和践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体现。总书记莅临学院并与同学们亲切交流,给予我们莫大的激励和鼓舞,我们一定要把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谆谆教诲作为学习生活、成长成才的行动指南和强大动力,严格要求自己,起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真正做到“在马学马、在马研马、在马信马、在马爱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