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集体观看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直播

  2018年12月18日上午10时,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马克思主义学院50多名师生在学院340活动室集体观看了大会直播,第一时间学习大会精神。

  大会第一项奏唱国歌,师生们主动起立,庄严地唱起国歌。

  大会对100名为改革开放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员和10名“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获奖者进行了表彰。表彰名单中,于敏、王选、王家福、屠呦呦、林毅夫、厉以宁、李彦宏、邹碧华、胡福明、钟南山、樊锦诗等11名北大人获奖。这些人员是在改革开放40年间涌现出的优秀代表,是当之无愧的改革先锋。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来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总结了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和启示。他指出,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和最壮丽的气象,其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的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号召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大气磅礴,内涵丰富,催人奋进。观看直播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体会和感受:

  2017级博士生陈筠淘: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满理论感、历史感和现实感,既高屋建瓴又很接地气,为改革开放40年来波澜壮阔的历史勾勒出一条清晰的脉络,又为中国未来的发展描绘了宏伟的蓝图。

  2017级博士生毛菲:习近平总书记引用恩格斯的名言:“一切社会变迁和政治变革的终极原因,不应当到人们的头脑中,到人们对永恒的真理和正义的日益增进的认识中去寻找,而应当到生产方式和交换方式的变更中去寻找”。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者和研究者,应该自觉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才能真正回答时代和实践不断提出的新问题,进而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新和发展。

  2017级硕士生黄敏:从落后追赶到社会巨变、引领时代潮流,风雨四十载,中国创造了一个历史奇迹,让世界眼前一亮。看到各行各业涌现出的改革先锋,我也更明白时代变革和每个人息息相关,改革开放的变化已经深深融入到每个人的生活。作为新时代的一份子,我们应该在自己的领域内着眼社会需求,以开放包容的视野和脚踏实地的奋斗为之努力。

  2018级博士生史锡哲:改革开放是全体中国人民共同的事业,我们将踏着改革开放的历史节奏继续前进,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者和接力人。

  2018级博士生郭俊丽:通过学习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青年学子,我将努力学习、勉励前进,争取能够为国家和民族的事业贡献自身的一份力量。

  2018级硕士生肖静:我们青年学子要把所学专业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结合起来、与社会的现实联系起来,为不断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