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研究生讲师团应邀走进公共卫生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相关要求,强化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爱国热情,2019年10月16日晚,公共卫生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在北京大学医学部逸夫楼开展。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讲师团郭源和宋金两位讲师受邀参加,并分别围绕《天高海阔OR波涛汹涌?——关于中美关系的几点思考》和《从弄懂党性和学实理论上来守初心担使命》两个主题进行了分享。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志锋老师,党办任巧萌老师,以及来自北医公共卫生学院各学系的90余名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全场座无虚席。本次活动由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政策与管理学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韩汶静同学主持。

  首先,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专业的2019级博士生郭源同学就中美关系发表了独到见解,围绕“为什么中美之间会发生贸易战?”、“如何看待贸易战期间特朗普的一些言行?”、“面对贸易战,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态度?”、“「卡脖子」的问题怎么办?”等问题展开了诙谐幽默又发人深省的讨论,生动地为听众阐述了中美贸易战的起因、重点问题和美国党派局势。

  在谈到中方应对贸易战的态度时,郭源谈到,“中国现在是全球化最坚定的捍卫者”,应“坚持战略思维,以我国的半导体、芯片工业发展为例——长期来看怎么发展半导体工业,党和国家已经有了相当科学、严谨、深入的思考,这在中国制造2025的计划里有很具体的目标和规划”。

  紧接着,讲师团常务副团长、党的建设专业硕士研究生宋金同学作了题为《从弄懂党性和学实理论上来守初心担使命》的主旨分享。分享汇报主要围绕“党的初心、使命是什么”,“在弄懂党性中守初心、担使命”,“在理论学习中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

  宋金同学将理论讲解结合生动案例,深入浅出地向听众展示了作为共产党人,应如何从弄懂党性和学实理论上来守初心、担使命。他最后与在座的青年党员共勉:第一,批判是年轻人的鲜明特点,敢于表达更是北大人的鲜明特色,我们要做批判者,更要做建设者;第二,在突发公共事件中保持战略定力。不要人云亦云,坚持不传谣、不信谣、不造谣,同时,任何社会问题的解决都需要足够的时间。

  最后,卫生政策与管理学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韩汶静同学对两位嘉宾的报告进行简单总结,并对两位表示感谢。她结合自身对近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材料的感悟,分享了自己对以上两个议题的独特思考,感触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