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生1班开展“青春告白祖国”暨“学规矩、讲规矩、守规矩”主题班会

  为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落实校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的整体部署,对2019级入学新生进行系列主题教育,10月17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生1班在理科五号楼301室举行了“青春告白祖国”暨“学规矩、讲规矩、守规矩”主题班会。2019级硕士生1班班主任封世蓝老师、学院团委书记罗登科老师及班级全体同学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由班长王灿鑫同学主持。

  班主任封世蓝老师从观看国庆70周年庆典的感受出发,鼓励同学们坚守北大师生“凝心铸魂”方阵所彰显的精神内涵。接着以我国社会发展的具体数据为基础,直观地向大家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结合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反贫困经济学家的时事新闻,介绍了我国在扶贫工作上为人类历史做出的巨大贡献。最后,封老师希望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和“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嘱托,不断提高自身的学术理论修养,努力用青年话语回应青年关切的时代问题,促进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的传播。

  同学们听了封老师的讲话后备受触动。大屏幕也播放了国庆游行中由北大师生组成的“凝心铸魂”方阵通过天安门前的视频,让同学们回味了国庆那天激动的心情。随后,参与了国庆游行活动的杨胜博、庞瑞翰两位师兄和大家分享了他们参加重大活动的感想。

  杨胜博师兄集中分享了这次国庆活动中,师生们的幕后付出。艰苦的训练、繁忙的日程、严格的要求不但没有让参与重大活动的师生退却,反而让大家紧紧团结在一起,越战越勇。马院师生在整个团队中发挥了良好的作用,从不懈怠,许多师生担当起了排头兵的重任,还负责起了宣传、文艺等工作、活动。国庆当天,“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响彻长安街,即便已经走过天安门,大家也没有停下呼喊。这个口号将一直喊下去,不会停歇!

  庞瑞翰师兄以“生逢其时,重任在肩”为题,结合活动的图片,给大家讲了一堂生动、简练的思政课。庞师兄借人民日报的评论,强调这次国庆给我们上了很好的三堂课:一堂新中国历史课、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一堂新时代的思想政治教育课。我们作为北大人,就是要凝聚中国心,铸就民族魂。师兄从自己真挚的感想出发,结合图片反映的幕后点点滴滴,凸显了北大师生不畏难题、坚持不懈的精神气质,鼓励大家爱祖国、同奋斗。

  两位师兄的分享也激发了同学们的热情。主持人开始播放班级同学精心制作的“青春告白祖国”视频,将国庆以来从同学们中收集来的各种创意表白视频、照片进行了集中展示。在随后开展的“我和我的祖国故事分享会”上,同学们结合自身的经历、感想,讲述了自己心中的爱国情。

  田向东同学分享了自己与祖国同成长的故事;蔡向宇同学向大家讲述了家乡南昌的红色故事;毛昌发同学结合自己在基层扶贫的经历讲述了脱贫攻坚的故事。从大家分享的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到同学们个人成长的轨迹,更能看到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祖国70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我们每个人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一份子,我们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

  班会的第二部分,团委书记老师向同学们作了关于“学规矩、讲规矩、守规矩”的专题授课。罗老师从多个方面,结合具体事例,强调规矩的重要性,要求大家牢树底线意识,时刻遵守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同时大家也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的人身、财产安全,遇到问题要及时和学院沟通。

  结合此次主题班会的内容,同学们还精心组织了一场知识抢答有奖竞赛,竞赛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学术规范小测试,结合有关规范知识帮助同学们树立规矩意识;二是“看图猜城”,让各位同学根据所示图片猜出其所在城市,既有城市的一些老图片,又有城市的新面貌。让同学们在游戏中体验我国的大好河山,感受我国城市的沧桑巨变和国家发展取得的瞩目成就。

  这次主题班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充满分量的干货知识,又有催人奋进的分享。动员了广大同学真挚地“用青春告白祖国”,严谨地“学规矩、讲规矩、守规矩”,用行动彰显北大青年的“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鼓励大家把爱国情、报国志融入到学习、生活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子的殷殷期待:“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