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2019年10月27日,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在理科五号楼340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老师出席会议,党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四十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尹航主持。

  党支部书记尹航同学首先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学习心得,结合自身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重大活动的经历,从“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大浪淘沙,千锤百炼”、“团结起来,振兴中华”三个方面讲述了北大学子参与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庆典过程中高强度的训练、团结友爱的氛围、饱满坚定的意志和意义深远的收获,生动的内容和朴实的语言将浓浓的爱国热情传递给在场的每一位同志,同志们一致表示,北大方阵代表的是所有北大人的爱国形象,不仅要将这份荣光传递下去,更要将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大庆的喜悦转化成努力学习、奉献祖国的动力,真正做到凝心聚魂、团结奋进。随后,尹航同学对支部成立以来的工作做了阶段小结,这一段时间间支部活动主要围绕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青春告白祖国”联合党团日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部分开展,支部成员在支部的组织下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并坚定了党员初心和入党信念。

  随后,支部成员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会前,支部委员通过谈心谈话、发放问卷等形式,广泛征求了支部成员的意见,找出支部工作的问题和不足;在会议上,支部成员畅所欲言,对支部工作、支委工作、个人表现等方面存在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分析。在讨论支部工作时,支部成员认为党支部的理论学习侧重于党和国家最新政治理论和政策方针是完全正确的,但是学习方式还可以更加形式多样,党支部会议日程应提前协调支部成员时间,会议流程应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进行可能的精简;在讨论支委工作和个人表现方面,支部成员提出党的理论知识学习时间不足,希望增加理论学习时间并从集体、小组、个人等不同层次进行多样化、灵活性学习;支委会的工作踏实高效,但是支委们的主动服务意识还有待加强,有的支部成员也在自我批评时指出自身存在对党的认识和入党心态等方面存在一定的不足,希望能够在组织的帮助下获得提升。

  会议最后,孙蚌珠老师发言,她首先强调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孙老师指出,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思政教育工作高度重视,高校思政工作回答的是高校教育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的关键问题,承担着教育和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的重要任务。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就是完成好党交给的思政育人工作,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孙老师在对支部工作进行评价时指出,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党员,应该有更高的政治要求和标准,在主题教育中认识好、回答好“共产党为什么能、社会主义为什么行”的初心使命问题,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方法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使理论上的清醒、信仰上的坚定成为行动上的正确的重要保证,提升自身明辨是非的能力,不负历史,不辱使命。

  本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使支部成员进一步深入理解了主题教育的深刻意义,端正了参与政治理论学习的态度。支部成员纷纷表示,未来要以更加饱满的学习热情,更加奋进的工作劲头,不断改进作风,虚心听取意见,努力成为一名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的合格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