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讲师团走进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开展主题宣讲活动

  2019年11月5日上午9点,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讲师团受邀赴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开展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的理论宣讲活动,此次活动由讲师团成员曹得宝、史锡哲担任主讲。出席此次宣讲活动的有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铁道技术研修学院研究生部主任张庆老师、副主任左琼老师以及中国铁道科学院全体博士生、硕士生共170余人。

  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专业2018级博士生曹得宝分享的题目是《新中国70年科技创新的发展》。他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及我国科技创新的发展历程。在计划经济时代,我国的科技基础十分薄弱,科技发展主要依靠于引进苏联的先进技术,在“中苏协定”被单方面撕毁后,我国科技工作者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在艰苦的环境下依然创造出了诸如“两弹一星”等一系列科技成就,我国科技发展在“引进来、走出去”战略和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的指导下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并规划了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三步走”战略,我国科技实力取得了跨越式发展,重大科技成果层出不穷,实现了一系列重大创新突破。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2018级博士生史锡哲分享的题目是《唱响新中国:人民共和国特辑(1949-2019)》。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重大活动的亲历者,史锡哲首先与大家分享了参加重大活动的感受,他认为国庆纪念活动全面呈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发生的历史巨变,是一次独特的爱国主义教育,极大增强了人们的爱国主义情感。同时他认为爱国主义并不只停留在情感层面,热爱生活也是爱国主义的表现。之后,他详细介绍了70年来新中国的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改革开放前30年,新中国不仅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基础工业体系和社会主义制度体系,而且形成了以团结互助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改革开放后期,我国的社会生产水平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人们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在开放的基础上得以重塑。史锡哲认为我们不仅要关注新中国70年来物质生产力领域的进步,也要认识到人们文化生活和精神境界的提升,进而才能把中国故事讲好、讲全,更好地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