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来我院交流座谈人才培养和团学工作

  11月6日上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小东、党委副书记徐晓霞一行共9位教师和10位硕博学生访问学院,就研究生培养、学生思政和党建工作、毕业生就业等话题与学院师生开展交流座谈。学院副院长宋朝龙、党委副书记李石生、团委书记罗登科、研究生教务王芳、学工办李玉洁等参与座谈。会议由李石生主持。

  首先,李小东书记详细介绍了浙大马院的历史沿革和目前学院的研究生培养情况。浙大马院一直致力于创新思政课的教学体系和学院研究生的培养方式,通过开设马克思主义大讲堂、学术沙龙、资本论研读会等创新形式,不断加强师生对经典著作的学习。也一直注重加强对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将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

  随后,宋朝龙老师简单介绍了学院的研究生培养方案,强调在注重培养前沿人才和实践人才的目标引领下,学院设置了中期考核以考察学生对于原著的掌握水平,鼓励学生申报本硕博经典精读项目,设立经典著作读书小组并予以资金支持。学院还专门成立了研究生讲师团,让学生把课堂知识应用到实践,给学生提供磨练自己能力的大平台,也让更多的同学通过讲师团了解马克思主义,学习马克思主义,信仰马克思主义。讲师团成立一年以来,坚持用学术讲政治,以讲促学,以学促讲,引导同学们在信仰中坚定信仰。宋朝龙老师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注重目标管理与程序控制相结合,例如把学年论文报告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环节,论文答辩后设立北马论坛,为同学们从校园走向学术提供跳板。此外,宋朝龙老师还介绍了马院首届本科生和大钊班项目。

  会上,李石生老师详细介绍了学院学生工作的架构、职能、工作思路、具体做法和努力方向,学院为学生们提供了良好的环境让同学们潜心研究、踏实问学,关心集体、团结友爱,提升能力、培养情怀,真正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为卓越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

  接下来,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晓霞从学生工作、学生培养和社会实践等方面介绍了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基本情况。学生工作方面,硕士生为参与主体,参与组织学院活动。在学生培养方面,马院为同学们提供了较为丰富的国际交流机会,实现博士国际交流全覆盖。社会实践方面,马院鼓励学生在重视论的同时参与社会实践,提高能力。实现硕士实践参与全覆盖。

  最后,在交流座谈环节,青马研负责人就协会的工作情况进行交流,首先介绍了协会的内部管理情况,介绍了青马研作为协调沟通的平台是如何推进学生们的理论学习的。此外,与会师生还就学生理论社团的定位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大家交流经验,互通有无,气氛十分热烈。双方师生一致表示要以此次交流座谈为契机,深入推进两院学术交流、团学工作合作,在学生培养和学生理论社团等方面加强沟通,共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