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马院举行首届读书会校际交流论坛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激发青年对于时代变革和国家治理的思考,引导马克思主义青年学习者把读懂经典与研究现实问题相结合,11月24日上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首届读书会校际交流论坛。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经典精读”读书会和研究生会承办,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宋朝龙研究员出席活动。共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等高校的近60名同学参加了论坛。活动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生梁楷之主持。

  活动在宋朝龙老师的致辞中正式开始。宋朝龙老师首先欢迎各高校同学的到来,他结合自身求学经历与大家分享了学习马克思主义的体会。接着,宋老师简要阐释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指出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主导的全球化进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第四次工业革命和科技革命、新自由主义的继续扩张、西方民粹主义的兴起等这些构成了时代变局的主要内容,都是事关人类发展的大事,需要认真加以研究。最后,宋老师勉励大家在新的时代变局中要继续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和研究,积极回应时代问题,另外,中国数千年的制度文明以及别国的发展经验也值得进行总结和研究,来为国家治理提供更多更有意义的思考。

  接下来,由各高校发言代表依次进行主题发言。

  中国政法大学的顾晋伟同学以“马克思社会革命观的当代阐释——世界历史的视角”为题进行了发言,认为马克思继承了卢梭康德以来的文明发展思路,又自觉走出黑格尔“绝对精神”的封闭性,马克思对革命的解读是站在世界历史的角度上的,要考虑社会变迁发展的文明向度,而非仅仅是简化的暴力运动。

  北京师范大学的李昊天同学选择《筚路维艰:中国社会主义路径的五次选择》一书,以“追溯中国社会主义路径的五次选择”为题,从书籍简介、学术价值、对当代青年的启迪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读书体会,认为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的逐步崛起和中国自身的伟大复兴构成了时代大变局的重要方面。

  中国政法大学的贾亚南同学以“黑格尔与马克思国家观关系的历史考察”为题进行发言,分析了黑格尔与马克思的国家观的区别和联系,认为黑格尔的国家观中其关于国家权力和个人权利的辩证关系等仍有借鉴意义。

  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温佩莹同学进行了《关于林木盗窃法的辩论》的读书分享,从文本的产生背景、主要内容以及现实意义进行分析,认为文本主要论证了树枝的所有权问题、公民平等与国家法律等问题,这些对于我国坚持人民当家做主和全面依法治国仍有启发。

  北京大学的田向东同学从“健全现代金融体系路径探讨”出发,进行《资本论》与《债务危机》的比较研读。他认为《资本论》与《债务危机》的共同结论在于:警惕信贷增长、灵活发行纸币、调节财富差距、增强政府权威、坚持独立自主;其关键差异在于制度与人性、资本主义危机是生产危机还是信用危机、资本主义危机愈演愈烈还是趋于平稳、资本主义是人类历史的起点还是终点等四个方面。在现实启示方面主要有发展公共信用、改革国际信用、调节私人信用等。

  北京林业大学的李欣颖同学以“马克思剩余价值理论及其现实价值”为题进行发言,从剩余价值的含义、产生原因、核心要义、现实价值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认为剩余价值揭示了资本主义生产对劳动者剥削的秘密。在今天,要利用竞争引导企业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最大程度上提高社会生产力,并充分保障劳动者的正当权益。

  北京大学的柯伟鹏同学以“市场经济体制选择与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为题,依托《变革中国:市场经济的中国之路》一书,对书中的“边缘革命”理论、区域竞争思想、“思想市场”进行了解读,分改革前、恢复阶段、徘徊迷茫和稳步发展四个阶段梳理了民营经济发展历史,指出民营经济的发展对中华民族的复兴也会起到重要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的刘浩源同学以“由教育向制度转型的智慧”为题进行发言,他以习近平总书记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讲话为例,分析了主题教育向制度转型的历程,认为这种制度转型的智慧主要有:第一,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出发将主题教育制度化是思想建设与制度建设共同发力的重要内容;第二,主题教育本身的重要性;第三,成果和经验的固定,包括教育形式和制度成果两个方面。

  北京林业大学的张璐同学以“《德意志意识形态》中的国家观及其对当代中国国家治理的启示”为题进行发言,从国家的形成和起源、国家的功能和特征、国家发展目标等方面进行了分析,指出在当下中国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把国家事务稳步推进,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并不断提高治理能力。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的覃夫杰同学以“人们的思潮,人民的历史”为题进行发言,介绍了《当代中国八种社会思潮》一书的背景、框架和内容。认为每种社会思潮都反映了一定的社会经济关系并提出了不同的诉求,然而只有符合历史发展规律的思潮才能真正引领社会发展的方向。因此,我们必须在不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基础上,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地位,以确保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前进。

  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阿倩同学以“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与“自由人联合体”的交互融合——基于《共产党宣言》的解读”为题进行发言,认为马克思的“自由人联合体”思想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论来源,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体现了“自由人联合体”思想的实践路径。

  主题发言结束后,大家进行了非常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并纷纷表示很有收获。

  最后,进行主题分享的同学上台合影留念,本次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