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回信精神,共话青春使命 ——北大、武大、复旦三校马院研究生开展线上主题交流活动

  未名湖畔海棠含苞,珞珈山下樱花似锦,光华楼前玉兰吐芬。3月26日晚,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三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研会、硕博党团支部50余位同学利用网络,“线上”相聚,共同学习总书记回信讲话精神,交流学习生活情况。

  交流会首先由三校马院学生代表简要介绍学院基本情况、防疫措施以及抗疫故事。复旦马院博士生严哲文作为应届毕业生和党支书,分享了特殊时期同学们在论文写作与求职中互帮互助的经验。武大马院硕士生项元顺介绍了疫情期间,学院导师开展防控网络调查与积极传播正能量的事例。北大马院硕士生韩翌旸介绍了学院老师帮助同学们寄送学习资料、为湖北籍学生寄送防疫物资等工作,分享了自己参加无偿献血、阿拉伯语翻译等志愿服务活动的经历。

(复旦严哲文同学、武大项元顺同学、北大韩翌旸同学)

  理论学习环节,北大马院博士生奚佳梦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与《习近平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的学习心得。她说,总书记在回信中特别提到“担当大任”,这既是对青年的信心又是期望。我们要珍惜美好时光,努力磨砺意志品质、练就过硬本领,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北大奚佳梦同学)

  武大马院硕士生吴兆阳分享了她在武汉给医院同学送饭的难忘经历以及当她听到小区居民高喊“武汉加油”、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歌声时的由衷感动。作为90后青年党员,吴兆阳号召大家要勇挑重担,报效祖国。

(武大吴兆阳同学)

  武大马院硕士生盛方阳用一张张照片生动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北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的情景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悟:作为共产党员要有坚定的意志,深入生活实践、懂得人民所急所盼,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武大盛方阳同学)

  复旦马院博士生包炜杰整理了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求是》杂志刊登的总书记的6篇重要文章,阐述了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定“四个自信”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概念的理解。

(复旦包炜杰同学)

  在互动交流环节,三校马院的研究生同学围绕学习生活等共同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武大马院王翔同学从经济资助、心理辅导、医疗服务和建构信息平台四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在疫情期间的贴心举措。复旦马院章慧、石钻佳同学分享了建立毕业论文互助群和求职信息群的成功经验,鼓励大家保持持积极心态,清楚需求不盲从;陆婷婷、许镇峰同学分别解答了论文选题撰写技巧与支部创新性问题。随后,武大马院方蕾同学讲述了自己在黄冈参与防疫志愿工作的经历。北大马院杨胜博、彭逸飞、葛玲玲和杨玉文同学交流了居家学习期间调节心态的体会以及和导师的交流心得,号召同学们坚定信心,科学规划时间,沉下心来阅读经典。武大马院寇静同学鼓励大家加强锻炼、多和家人沟通。复旦马院董扣艳同学介绍了博士生学术工作坊、望道读书会、“小马过河”等学院特色活动,邀请大家一同参与。

  参会的三校马院同学们畅所欲言,互相鼓励,交流会持续了近三个小时。最后,北大马院郭文杰同学、复旦马院严哲文同学、武大马院项元顺同学进行总结: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三校马院同学通过线上形式,突破时空限制,共同学习交流总书记回信讲话精神,分享日常学习生活体会,践行了“马院一家亲”的愿景。期盼今后友谊之花繁开,不忘初心,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