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马院研究生讲师团“M”系列宣讲之走进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学生党团支部

  2020年3月29日下午3点,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讲师团走进国际关系学院进行宣讲交流。本次线上宣讲活动主讲人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讲师团成员张玉杰和尹航。国际关系学院40余名成员参加此次活动。

(图 张玉杰宣讲)

  张玉杰的宣讲主题是《“丧文化”真的表明青年颓丧吗?》。首先,她界定了“丧文化”的样态、概念以及特征,重点分析了“佛系”样态:一是借助日常生活情境,二是结合日本学者大前研一的《低欲望社会》。其次,她通过丧语录的分析,揭示“丧文化”折射出了青年的社会心态——社会焦虑感与相对剥夺感,肯定“丧文化”作为当代青年情绪疏解的手段,具有合理性。最后,她强调“丧文化”潜在蕴含着“主体退缩”和“意义缺失”的危险,必须警惕“丧文化”走向真正的颓丧。

(图 尹航宣讲)

  尹航的宣讲题目是《网络生态和媒介素养——从丧文化谈起》。在宣讲的第一部分,他从自然生物圈的概念出发,引申出网络生态的概念,并指出“丧文化”是网络生态圈中的一种亚文化现象。他在第二部分介绍了媒介素养的概念和组成,提出对待丧文化需要正确的媒介素养。在最后一个部分,他就如何形成正确的媒介素养,给出三条建议:全面辩证看待网络现象,做思想者;成熟冷静对待网络信息,做责任人;线上线下牢记法律道德,做守法者。同时他提议同学们在线上线下活出自己的本色。

  在宣讲后,国际关系学院的同学对两位主讲人表示感谢,本次宣讲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