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马院研究生讲师团线上宣讲助战“疫”第三期

  2020年3月28日下午2点,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讲师团与北京大学青年研究中心携手推出“北大新思堂”系列第六场网络讲座。本次讲座主题是《时代青年的青春画像》,聚焦那些自近代以来就为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仆后继、不懈奋斗的青年群体。讲座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19级博士生李艳担任主讲人。目前讲座依托哔哩哔哩网络平台“北大新青年”直播间已经上线,直播与录播累计观看人数已达到百余人次。

(图 李艳宣讲)

  在某种意义上说,一部中国近现代史就是一部由中国青年代代接力的“长征”史。在讲座中,李艳试图从观者的角度,通过历史的摄影机捕捉近代以来中国不同时期的时代青年形象代表。他们大致被划分为晚清时期的中西文明冲突下的变革青年,中华民国时期孙中山国民教育思想与国民青年,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马克思主义思想指导下的爱国青年、进步青年与革命青年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今的走在社会主义大道上的时代青年。虽然不同时期有识之士对于青年的具体要求有所不同,但相同的是都对青年寄予了国家发展中流砥柱之厚望。从梁启超的“少年中国”、陈独秀的“新青年”、李大钊的“青春中华”、毛泽东的“八九点钟的太阳”、邓小平的“四有青年”再到习总书记的“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历史告诉我们,青年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社会紧密相连。国家强大、民族兴盛,青年人才能更好地施展才华,建功立业。对于青年来说,爱国是时代青年永恒的主题,肩负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使命也始终不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的青年理应是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圆梦新一代。最新绘制出来的最美青春画像应当属于抗“疫”青年。在这次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抗战中,祖国大地上涌现出不少青年模范。中国青年始终勇立潮头,能担重任,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的青春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