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党委书记讲党课”线上主题活动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引导青年学生将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转化为扎实行动,4月11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党委书记讲党课”线上主题活动,邀请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老师作“战疫中我们该思考什么”主题报告,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石生老师、团委书记罗登科老师、学工办李玉洁老师以及全院130余名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活动。活动由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尹航主持。

  党课上,孙蚌珠老师从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制度自信和积极锤炼品格三个方面系统讲述了青年在战“疫”过程中的思考和责任担当,给同学们上了一堂深刻且生动的党课。

  

  在坚定信仰、保持理论清醒方面,孙蚌珠老师用历史发展的进程以及此次疫情防控中共产党员的担当等一系列事例教导同学们,作为党员和申请加入党组织的青年学生,首先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揭示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理论为指导,立足中国现实实践,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最高理想、共同理想的整体性、阶段性关系,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人民立场。

  在坚定自信、保持政治清醒方面,孙蚌珠老师指出,此次疫情防控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一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凝聚全国人民,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制度优势;二是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综合国力的巨大提升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展现出强大的中国力量;三是基于共同理想信念、文化历史传统和实践形成的团结一心、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中国精神;四是在面对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和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的趋势,中国坚决果断而富有成效的防控工作为全球抗疫争取了时间、积累了经验,展现出了负责任大国的使命担当。孙蚌珠老师指出,在坚定自信的同时,我们也要正视和解决疫情防控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建立健全相应的制度,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

  在锤炼品格、做堪当大任的时代青年方面,孙蚌珠老师提醒同学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要实现这一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青年学生要对自身肩负的历史重任有清醒的认识,在党的领导下坚守底线思维,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解决重大矛盾。最后,孙蚌珠老师结合总书记两次重要回信精神,向同学们提出了“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期望,新时代赋予青年以历史重任,也为青年一代提供了大有作为的舞台,她希望同学们牢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将个人前途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实学好本领,勇于担当作为。

  主题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就疫情对中国和世界的影响等热点问题同孙蚌珠进行了讨论交流。

  

  本次线上主题党课,孙蚌珠老师兼具理论深刻性和现实鲜活性的讲解使同学们深受教育,给青年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加强党性修养、坚定入党初心,思考自身使命责任以深刻启示。同学们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和重要回信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本领能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为彻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