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抗疫英雄,共话青年责任 |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北大国际法学院、清华法学院联合开展两校三院线上主题学习活动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如今,“90后”逐渐成长为国家的生力军,传递历史接力棒,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生逢其时,重任在肩”,习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号召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担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为学习习总书记回信精神、了解抗疫英雄事迹、共话当代青年责任。4月3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院2019级硕士生1班党团支部联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国际法学院2019级1班党团支部及清华大学法学院法硕192党支部举办两校三院线上学习共建活动。活动特别邀请到了辽宁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成员、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隋韶光主任分享一线抗疫故事,来自北大、清华两校三院的130余名同学参与活动。

  无愧家国 英雄凯旋

  疫情当前,广大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不辞辛劳守护病患,展现出了强大的医者仁心与使命担当,他们用专业素养和高尚品质筑起了守护生命安全的坚强防线。活动第一项,对话援鄂一线医务工作者隋韶光主任,了解一线感人抗疫故事,深入学习抗疫精神。隋主任是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在本次援鄂行动中,他带队在武汉雷神山医院战斗整整50天,所在的A10病区成为雷神山第一个真正清零封仓的病区,全员凯旋。

  医者仁心,情系患者。隋主任分享了团队用仁心、爱心、细心从医疗、护理、心理全方位守护和救治病患的故事。截至目前全国年龄最大的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98岁高龄的胡汉英老人就是从雷神山A10病区获得救治出院的,老人的康复出院凝结着每一位医护人员的心血和汗水。正是这种情系患者的医者仁心打造了有温度的病房。

      青年有为,勇敢担当。隋主任谈到,这次队伍中有很多“90后”医护人员,有推迟婚期上前线的小护士、也有为雷神山创作“网红壁画”的年轻队员。他们不怕苦、不怕累,工作起来就忘记了年龄。隋主任最后寄语两校青年:要学好专业知识,要加强身体锻炼,要相信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跟党走,做一个能够为祖国冲上前去的青年。

  隋主任细腻、真实的分享打动了在线的每一位同学。我们深知,疫情中逆行的英雄们既是在以超人的能力奉献自我,也是在用一名普通人最大的责任感让所有病人放心,让人民安心。采访接近尾声,同学们向隋主任及所有抗疫英雄表达了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诚挚的感谢与祝福。

  抗疫力量 青年之声

      在疫情中涌现出很多感人事迹,如何深入学习他们的精神,明确我们自身的责任和使命,是两校青年学生在感动之余思考的问题。在“抗疫力量,青年之声”环节,三院同学们共谈学习习总书记回信精神,结合专业知识,深入探讨疫情之下的青年担当作为。

      北大马院的尹航同学从专业出发,结合支部学习回信精神情况,分析了面对疫情大考,青年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完善过程中应该发挥的力量。他认为,青年学生应当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上用我们的所学服务社会。

      北大国际法学院的罗程建同学结合总书记的回信,援引具体数据和抗疫事迹,强调中国人民是最可敬最可爱的人民,中国青年敢于冲锋在前、勇挑重担,我们应该在党的领导下更加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陈靓同学以有美国人想对中国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发起集体诉讼为引入,分享了对于疫情下“法律人的自我修养”的思考。

      清华法学院的李启铭同学结合一线抗疫事迹,讲述了金银潭医院张定宇院长和武汉汉正街民警吴涌的感人故事,认为在他们身上体现出的民族精神必将生生不息、历久弥新。

学科交流 专业对话

      为了促进学科交流,加强专业间对话和学习。三院同学还联合出题,开展“遵法守法学理论抗疫知识竞赛”活动,题目结合疫情期间社会热点问题,涵盖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与理论、法律知识与时事新闻。在竞赛中同学们积极抢答,由最先抢答正确的同学分析解题思路,法学专业的同学们为马院同学们普及法律知识,马院同学们为法学专业的同学们讲解理论热点。

居家分享 学习成长

      为了了解同学们居家生活学习和科研中的困难,2019级硕士生1班向同学们征集了关于居家日常的调查问卷。经过调查,同学们在家普遍能够做好自我管理,在埋首经典专注听课增强个人技能的同时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和宣传志愿工作,问卷还收集了同学们热切关注和想要与法学专业同学们交流的学习、生活和科研等方面的问题。

      在个人居家学习分享与学科交流环节,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梁楷之和王灿鑫同学分享了学院为了丰富同学们居家学习生活组织的“读经典,战‘疫’情”读书活动以及讲师团“M”系列线上支部巡讲计划,从读书方法的角度与大家交流宅家学习心得,为大家推荐forest等诸多学习神器和阅读妙招,欢迎疫情结束之后同学们来美丽的燕园做客。来自北大国际法学院1班的万子珊同学从时间管理的角度分享了自己宅家生活的一天,清华法学院的石玉珍同学从情绪管理的角度分享在家快乐学习的技巧。通过本环节居家学习分享,两校三院的同学们加深了对彼此专业和学习日常的了解,充分交流了学习生活经验。

      最后,清华大学法学院法硕192党支部党支书郭金龙做总结发言。他表示,通过此次活动,两校三院的同学们之间加深了了解并建立了真挚的友谊。他向两校三院的同学们致以美好的祝福“且待除疫返校日,榆柳荫下恰逢君”,期待在接来下的抗疫过程中根据同学们的学习生活需求更多的组织此类线上共建活动,更期待在抗疫全面胜利之后开展形式丰富的线下交流活动,为促进跨院校跨学科学术交流和交往互动创建更多覆盖面广、交流有效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