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校青年相聚云端,共话医疗队战疫故事

  2020年4月17号下午1:30,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讲师团联合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红色理论宣讲团、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微宣讲团、兰州大学青马宣讲团共同举办了“青年聚,齐战疫”主题宣讲活动。本次活动主要讲述各高校援鄂医疗队在一线战疫过程中发生的感人故事。活动依托腾讯会议进行直播,来自各大高校的近3000名师生收看了本次直播。

  复旦大学 包丽雯

  华山医院心内科主治医师

  援汉之路,向心而行。复旦大学自1月23日起分10批共有497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包丽雯医生所在的华山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三纵队)立春出征,在完成武昌方舱医院工作后转战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ICU。最美逆行者向心而行,用仁心医术将生命的方舱变成爱的方舟。

  西安交通大学 徐显亮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硕士研究生

  一路向东驰援武汉,一路向西建设西北。交大人从来是哪里需要去哪里,越是艰险越向前!他们是战士执甲逆行,用仁心抚慰世间疾苦;是西迁精神新传人,为西部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北京大学 史楠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援鄂支援,北大倾力相助,共集结了四批医疗队共400余位医务工作者援鄂,这是北京大学历史上派出支援规模最大的医疗队。作为“国家医疗队”的成员,他们进驻本次疫情中首个危重症救治基地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以及鄂州市中心医院ICU病房等地抗击疫情,共同书写着风雨不惧的北大故事。

  兰州大学 孙琳

  兰州大学“青马”宣讲团团长

  陇汉情深,千里同心。兰州大学援鄂医疗队65名白衣战士驰援武汉,冲锋一线。无论是身经百战、抗击非典的权威专家,还是再三递交请战书的年轻医者,他们跨越黄河长江,成为抗疫一线的危情先锋;他们担起千钧重托,用生命彰显了医者仁心的责任担当和坚守奋斗的兰大力量。

  华中科技大学 周宁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心血管内科副教授、副主任

  与国家同舟,与人民共济。作为全国投入最多床位和医护人员的高校,也是战疫时长最长的高校之一,华中科技大学奋勇当先,3.3万名华中大医护以科学态度、医学素养、奉献精神、协作能力奋战一线,书写着与国家同舟共济的初心使命新篇章,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本次直播感情真挚,催人泪下,在各大高校都引起了良好的反响,让我们来听听学子们怎么说:

      北京大学 杨光:

      同舟共济战疫,共克时艰有我。抗疫是一次全国性的大考,是“全国一盘棋”,但在这种整体性的努力之下,亦是每一个微小的个体在默默无闻的付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医护人员是逆行者,更是“向心而行”。面对艰难的时境和危机,医护人员衣衫浸透汗水,口罩覆盖勒痕,用自己的付出和奉献挽救颓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致敬每一位白衣战士!     

      复旦大学 韩雯:

      五所大学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的事迹令人动容,在他们的身上充分体现了何为“仁心仁术”。仁心是舍小家为国家为拯救生命,为那句“健康所系,性命所托”,前线抗疫的艰难与辛苦可想而知,生理和心理都面临着极大的挑战,肩负使命的他们未曾退缩;仁术是采用科学先进的救治方法和防护措施,并将科学、理性、权威和全面的防疫知识传达给民众分享给全世界。周宁医师最后说“做一个快乐的小大夫”。于我们每个青年来说,每个人都应当践行自己肩上的责任,怀仁心求科学。这些踏实、真诚和热忱的身份终将汇成这个时代发展最坚实的力量。

      华中科技大学 吴志杰:

      这次宣讲会有两个地方让我印象很深刻:其一是党员干部勇于承担,青年才俊敢于作为;其二是乐观面对困难,积极寻求方案。在疫情面前,青年医护人员,不少90后想到的不是退却,不是家里的蜜罐温床,而是冲锋,而是武汉疫情的第一线。他们也是平凡人,他们也有牵挂的人。但他们却做出不平凡的选择,成为了家人心里最牵挂的那个人。作为一名临床医学生,我崇敬为疫情奋战的老师们。当然,我也不必羡慕,毕竟长大后,我就变成了你!

      西安交通大学 代宇:

      听完此次宣讲后,最大的感受便是新时代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03年的非典,90后是被守护的一代。19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换做90后来守护国家和人民。这次疫情涌现出了很多优秀又有作为的青年同志,他们不畏艰险,不惧困难,冲锋在前,为此次疫情防控贡献了举足轻重的力量,也为我们当代青年人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是呀,青年人作为国家民族的未来,作为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锻造者,应当肩负起历史的使命,做好自己,奉献社会。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有义务扛起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展现青年人该有的担当和使命;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重任在肩,道阻且长。愿我们都能披荆斩棘,砥砺前行,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在新时代的背景下乘风破浪,扬帆起航。

      兰州大学 蔡晓倩:

      白衣战士的故事让人热泪盈眶,我们要为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鼓掌。他们的勇敢、坚毅和奉献铸就了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他们用生命保护生命,温暖了这个冬天。在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中,90后青年群体迎难而上、挺身而出,彰显了青年人的担当,也强壮了青年人的臂膀。我们要以白衣战士为榜样,在新时代唱响90后青年的青春之歌,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实现梦想。

      北京大学 闫韦彤:

      这个春天,江城汇聚了人们的目光,也汇集了太多的故事和感动。援鄂医疗队的每一个队员,都要离开自己熟悉的环境,投入到与死神抢人的斗争中去。即使不舍,哪怕恐惧,也都义无反顾。五校的医护工作者们,也许只是此次抗疫力量中的一小部分;但是对于他们每一个人来说,却都是为此奉献了自己的全部。寒冬已逝,春草重生,望春风给这些勇敢的人们捎去祝福。

      复旦大学 卞星晨:

      刚刚听了几位同学分享的战疫前线的故事,我数次感到热泪盈眶。真的是他们用生命、用满腔热血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保卫了国家,保卫了每一个中华儿女!那一句“所谓的白衣天使,只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在和死神抢人”始终回绕在我的脑海。听到有人分享照顾危重病患者的医务人员的故事时,我想想都替他们害怕担心,可她们却勇敢地站在了病患面前,我知道那一刻她们也为自己捏着一把汗。但看到饱受折磨的病患时,她们又是无所畏惧的!感谢每一位敢于站出来的英雄,感谢每一位敢于站出来的天使!向他们致敬!

      华中科技大学 胡裕涵:

      新冠肺炎爆发以来,在医疗一线有着太多值得被历史铭记的故事。五位宣讲老师的讲述让我更深刻的感受到了医护人员的勇气和担当,体会到了中华儿女的大局观和奉献精神,以及人类命运的紧紧相连。如今援鄂医疗队已离开武汉,武汉本地的医疗秩序也逐渐恢复,但他们的故事和精神会一直激励着我们接续奋斗,与时代同呼吸,与人民同命运。把对祖国的热爱、对民族复兴的使命感转化为思考和行动,主动为打赢新冠肺炎阻击战贡献青年力量!

      西安交通大学 孟宪鑫:

      徐显亮同学代表我们宣讲团出色的完成了这次联合云讲,两个字:优秀!本次宣讲的水平很高,每位宣讲人讲述的内容有深度有内涵。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至今,总体上我国本轮疫情流行高峰已经过去,新增发病数在持续下降,疫情保持在较低水平。各省医疗队、全国人民上下齐心协力的完成了一次“大事件”,为此而付出的努力,我们更要用自己的声音来传达。

      兰州大学 任文明:

      来自五校医疗队的故事让人感动又给与我们信心和力量。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和指挥疫情防控,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团结奋战,吹响了全民战疫的号角。刘晓菊教授、戴晓倩护士以及包丽雯医生、周宁医生等一大批白衣战士日夜奋战、救死扶伤,他们用白衣执甲书写了人间大爱。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疫情面前,强大的国家让我们自豪和骄傲,让我们有理由、有信心不惧任何艰难困苦,去迎接所有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