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齐开讲 携手助战“疫” | 高校宣讲团联合战“疫”志愿宣讲活动圆满开展

      2020年4月19日下午2点,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讲师团联合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宣讲团、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宣讲团、中央财经大学博士生理论宣讲团、华北电力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会共同开展了线上宣讲直播活动。该宣讲直播分别从三个模块展开,第一模块为“战疫青年说”,第二模块为“制度显优势”,第三模块为“命运共同体”。累计来自不同高校的近1000名师生收看了本次直播。

  在第一模块“战疫青年说”中,来自北京大学的李浩分享了他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参与到基层抗疫工作中的实践体会,并对基层抗疫工作如何展开以及在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李浩表示,这段志愿服务经历深化了自己的认识,一是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二是感受到农村治理体系现代化计日可期。李浩呼吁,广大青年既要埋首经典,更要关注现实,在国家和人民需要时能站得出、打得赢。

  来自中央财经大学的王万奇讲述了青年志愿者们特有的青春无畏与责任担当。在疫情防控期间,正是这些青年志愿者挨家挨户地测量体温、排查疫情,为居民提供食品药品代购代送等服务,才有效地打通了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青年志愿者们犹如一道晨光,给中国带去了光明,也给所有国人带去了一种向上的力量,消解的是对病毒的恐惧,带去的是战胜疫情的信心。

  在第二模块“制度显优势”中,来自北京化工大学的邓哲在带领大家回顾了火神山医院建设过程的同时也为大家讲述了在火神山医院施工过程中出现的诸多“拦路虎”,包括先期条件严苛、人员调集难度大、物资需求量巨大等。邓哲进一步谈到,火神山医院在十日内成功交付使用可谓是一大奇迹,这一奇迹能够发生主要有三大来源,一是来源于中国人民的团结精神,二是来源于中国的综合国力,三是来源于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来自北京邮电大学的刘俭在宣讲中谈到,我国的疫情防控措施主要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三点制度优势:一是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优势,二是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的制度优势,三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这些制度优势是我们增强定力、坚定信心的基本依据,中国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也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

  在第三模块“命运共同体”中,来自清华大学的王宇桐从经济角度梳理了全球化的理论逻辑及历史演变,探索了近年全球化发展面临的困境(“逆全球化”),展现出我国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解决方案的背景与初心。作为全球大考,此次疫情印证了全球化的不可逆性,印证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要性。“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此次疫情也印证了何为大国担当。

  来自华北电力大学的施博文从世界政治制度发展史、科学发展史、国际力量对比变化等方面入手,为大家讲述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表现特征。同时他带领大家回溯“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的历史脉络,为大家解读人类社会迫切需要树立新发展理念、构建更加公正合理国际秩序的原因,进而指出中国应继续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帮助他国战胜疫情,与他国携手共同发展,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实现跨越种族、信仰、国别的伟大进步事业。

  六位讲师的宣讲既有理论深度,也富含情感温度,在各大高校都引起了良好的反响。

  北京大学 张俊雨: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新冠疫情是一次全球性大考,在这场人类共同面临的试炼中,中国以强有力的领导和敢于冲锋的人民率先打响了一场全民总动员的疫情战争,彰显了制度优势,有效遏制了疫情的蔓延。殷忧启圣,多难兴邦,中华民族历经考验,在考验中砥砺前行。面对来势汹汹的病毒,我们青年群体更当深化理论认识,积极参与抗疫实践,彰显出青年群体的力量和担当。

  清华大学 盛忠凯:

  收看了六位讲师的宣讲之后,让我更加深刻体会到我们国家的制度优势。面对这场战疫,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依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力量,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攻艰克难,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而共同努力,同时也在世界舞台中展现出大国担当。

  北京化工大学 景自博:

  各高校讲师谈到的抗疫青年基层干部、青年志愿者经历深深地触动了我,这是我们青年学生应该学习的榜样。同时讲师们提到的火神山医院建设展现出我国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这是我深感自豪的。作为学生,我认为目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不出行以防止疫情反弹,合理运用网络资源,学习优质的课程,开展自己课题研究,谋求攻克科研难关,为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北京邮电大学 杨婧:

  “立言新时代”,各高校宣讲团讲师通过结合身边案例和时代背景,用生动又具有理论高度的方式宣讲出疫情期间的中国速度和制度优势。一方面,中国发挥制度优势,从上到下建立起一套完整高效体系进行防疫,取得优势。另一方面,中国也承担起大国担当,积极帮助别国建设。通过收看各高校的宣讲直播,帮助我全方位地理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也让我认识到了人类命运休戚相关。

  华北电力大学 谢雨辛:

  这次宣讲非常及时,解答了我们对于中国何以迅速战胜疫情的疑问,从不同的角度回答了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6位讲师讲的既接地气又有理论深度,让我很有收获,希望今后有更多的学习机会。

  滨州学院 国李环: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我们是一体的:共青团员和中共党员是如此,大学生青年和白衣天使是如此,中国和世界也是如此……莎士比亚曾说过:“患难可以试验一个人的品格,非常的境遇方可显出非常的气节。”我们广大青年学生每个人都应该展露自身的气节,像蜡烛一样,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在青春战“疫”中携手助力!

  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宁愿:

  在这场严峻的战“疫”中,广大青年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筑起青春长城,展现责任担当,汇聚强大力量。我深切感受到“青春聚力齐行动,同心战‘疫’显担当”的青年力量。在本次疫情期间,我也作为青年志愿者参与到了家这边的隔离区疫情防控志愿工作当中,以自己的方式散放光与热。我们这代年轻人有担当、有勇气、够坚定,可以承担这个时代的重任,我们有责任去保家卫国,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永远是国家的后勤部队,我们不惧艰险,不怕困难,勇担时代重任。中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