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骨干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文章

  5月1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全体学生骨干、党支部书记和班长视频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文章。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石生出席会议。会议由学院团委书记罗登科主持。

  今年五四中国青年报刊发了系列专题报道,以采访实录的形式,回顾还原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厦门、宁德、福州、浙江、上海和到中央工作以来与大学生交往、交流、交心的互动场景,体现了习近平同志长期以来对大学生的关心、关爱和关怀。

  学院团委书记罗登科老师首先与大家交流了自己学习后的体会。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对大学生的鼓励和引导,做到了:一以贯之地重视青年工作。他言行一致,知行合一,从正定、厦门、宁德、福州、浙江、上海和到中央工作,工作越来越繁忙,仍抽出时间与青年交流,习近平总书记还亲笔给同学回信,与同学们当面进行交流,充分显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重视。一以贯之地注重社会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嘱咐青年人要挂念家乡发展,回到家乡,倡导到基层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马院亦注重实践育人的重要性,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具体实际相结合。一以贯之地注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谈到的学习资本论的故事,与马院学院强调的“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是一致的,希望同学们要持续跟进系列报道进行学习和思考。

  聆听了罗老师的讲述后,同学们纷纷就自己学习的所思所想所得展开了交流。

  韩翌旸同学认为,今年正值五四运动101周年,五四精神是永不过时的。习近平总书记从基层到中央工作的实践证明他初心未变,一直在艰苦中求真知,是青年人学习的榜样。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是疫情爆发的一年,青年人一直奋战在第一线,我们要永远怀揣为国为民的初心用自己的力量贡献国家。

  樊文翔同学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理论联系实际”的要求印象很深。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知行合一,对青年提出的要求是从实践中检验真知。具体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任职时都会实事求是依据当地情况制定发展规划。理论要和实践结合,理论要在新时代散发自己的光辉。

  庄晨同学作为一名本科生发言。他说,总书记谈到基层干部应该具有的素质,有忍耐力、直觉力、行政力。基层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是当代大学生应该有自己的担当,积极投身基层工作。

  魏爽同学作为福建本地人,分享了她所知道的习近平在福建工作的经历。她说,生活在福建,她切身地体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政后带来的改变,总书记在保留历史文化遗产的基础上发展经济,真正做到造福一方。

  彭逸飞同学是政治经济学方向的研究生。他在学习后表示,主席讲年轻人要“自讨苦吃”,经济学要求经世致用,这二者的追求是一致的,也是他未来努力的方向。

  会议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石生老师做了总结。李老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艰苦的环境中敢于探索,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他对同学们的积极关注和学习表示了肯定。李老师鼓励大家对于在学习过程中领会到的精神要学以致用。尤其在疫情期间,更要坚持做好自己的工作。同时,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只争朝夕,认真学习,增强本领,努力成为新时代合格的建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