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江南塞北共学政府工作报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集体收看政府工作报告

  5月22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线上观看开幕会,认真聆听政府工作报告,第一时间学习报告精神。

  报告分为2019年和今年以来工作回顾;今年发展主要目标和下一阶段工作总体部署;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着力稳企业保就业;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社会事业改革发展等八个部分。报告指出,当前,疫情尚未结束,发展任务异常艰巨。报告号召,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迎难而上,锐意进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线上集体学习开始前,与会人员参与位置共享,并晒出收看现场直播的照片,虽然大家身处江南塞北,但一同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分享学习感受,拉进了彼此思想的距离,观看直播后,支部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纷纷发言,就学习政府工作报告交流心得体会,展开热烈讨论。

  党支部副书记王彦阳表示今年的两会意义尤其重大,在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的紧要关头,在外部形势变化带来高风险、大挑战的困难时期,政府工作报告给全国人民增添了希望、增强了信心、鼓舞了斗志。越难越要稳,能稳方能进。报告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强化……条条都是实招,招招都有力度。他认为非常之时更需非常之策,非常之策必将带来非常之效。“中华民族向来不畏艰难险阻”,栉风沐雨阔步前行是常态,披星戴月艰苦奋斗也是常态。岗位就是前线,做好本职就是协同发力,新时代的青年要把目标落实到行动,一步一个脚印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发展对象赵旭昆谈道: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分析了新冠疫情为我们国家发展所带来的的风险和挑战,但同时也指出了我们拥有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雄厚经济基础、巨大市场潜力,亿万人民勤劳智慧,体现了党和政府带领人民战胜困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和决心。在新冠疫情引发世界经济发生震动的大形势下,党和政府最关心的就是稳就业保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问题。虽然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但却准确提出了就业、物价等关乎民生的具体目标指标,这不得不令人感动!我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坚强带领下,在全国人民的携手努力下,我们一定会圆满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

  32期党的知识培训班学员王钦认为,2020年是危机与机遇并存的一年。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并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目标,这固然和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等具有很强的不确定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有关。更为重要的是,这一决定的背后体现了党和政府始终坚定将人民利益放在首要位置,是人民立场的现实诠释。在未来一段时期内,青年需要在疫情防控、经济恢复、社会民生的方方面面,紧跟国家政策,担当时代责任,贡献自身力量,仔细思考在后疫情时代如何捕捉和创造机遇,实现国计民生的双重突破。

  2018级本科生团支部书记张娇说:从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深深感受到了党和政府所具有的深厚的人民关切。第一,我国始终坚持发展依靠人民。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中向全国各族人民致谢,感谢广大群众在过去一年中为国家发展所作出的巨大贡献。第二,我国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将扩大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价值目标。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了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落到实处,落到要处。生活在新时代的青年,始终感受着党和政府人民关切,也为其人民性所吸引、熏陶。我们青年群体应当以为人民服务作为重要的价值引领,关心时代,关心人民,提升学术能力,并将学术能力转化为造福人民的本领,努力在人民需要的地方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通过此次观看直播和学习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的同学们加深了对国家宏观政策的了解,对为人民服务,向人民负责的宗旨有了更深的认识,明确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使命。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机遇与挑战并存,支部的同志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谨记总书记的嘱托,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