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博士生党支部开展 “学习抗疫精神,弘扬五四精神,争做圆梦新一代”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

  2020年5月2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博士生党支部举行线上主题教育活动,学院团委书记罗登科老师、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会议,会议由博士生2班党支部书记魏爽主持。

  首先发言的是1班党支部书记樊文翔同学,他总结了本学年青春告白祖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抗疫宣讲活动等历次党支部学习活动的参与情况和学习成果,介绍了上学期和本学期组织工作的开展情况,他还畅谈了自己对于开展接下来一段时期开展活动的看法和感受,他希望未来支部开展的活动能更好地帮助同学们自身的成长,同时他提出了一些旨在提高同学参与积极性的建议。针对樊文翔同学的发言,马克思主义原理专业夏少光同学谈及了自己参加入党培训学习和支部组织生活的心得体会,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于提高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的看法。

  党建专业的郭文杰同学作为讲师团的代表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中国共产党的初心的认识,他表示,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他首先结合五四运动时期早期共产党人的活动、《共产党宣言》的翻译工作等为例,深入分析了我们党的“初心”是什么这一问题。随后从中国共产党做了哪些伟大事迹这一角度出发,他向同学们介绍了我们党实现国家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带领人民改革开放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三大伟大贡献及其重大历史意义,分享了“初心”从哪里来的思考。最后,郭文杰同学围绕“初心”到哪里去,结合从实现工业化到全面小康,从全面小康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战略,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初心的矢志不渝。他号召,在当今国家发展的大背景下,吾辈青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对于郭文杰同学的发言,张春鹏、孙翠萍、张力舵、邱智平四位同学依次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受,并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抗疫中的切身体会、青年党员的使命担当等层面谈了自己对践行初心使命的看法。

  团支部书记黄博一同学分享了中国青年报刊发的《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专题报道,这组以采访实录形式呈现的专题报道,回顾还原了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厦门、宁德、福州、浙江、上海和到中央工作以来与大学生交往、交流、交心的互动场景。黄博一同学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考察时多次到高校与师生交流,给优秀的学生个人及群体回信,为广大学生指引人生道路、明确前进方向,勉励他们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北京大学的发展,对北大广大青年学子寄予厚望。有感于此,他从总书记对于基层工作、实践问题和马克思主义理论这三方面的高度重视出发,分析了自己对于学习总书记回信的体会。对于黄博一同学的分享,李辉同学结合总书记的诗作指明了总书记在为官为政过程中务实肯干的态度和德才兼备的特质。于浩同学则结合自己看过的资料,描绘了总书记对于经典著作勤学刻苦的学习态度。

  最后,罗登科老师作了总结点评。他肯定了与会同学分享的学习内容,同时也肯定了上学期党支部活动的组织情况和实际成效。他指出,目前学院开展的许多线上活动都是我们学习、思考和反思自我的良好机会,我们要在思想上沉下心来,埋首经典,着眼现实,将自己的生活实践、劳动实践和经典阅读结合起来,将自身的学习研究与当下的国际国内现实问题结合起来,同时他也鼓励博士同学们带着问题意识写出一些有思想深度的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