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博士生党支部开展“学习抗疫精神,弘扬五四精神,争做圆梦新一代”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

  2020年5月29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博士生党支部举行线上主题教育活动。学院团委书记罗登科、党支部全体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会议,会议由2018级博士生党支部书记郭俊丽主持。

  首先,罗登科老师指导讲话。罗登科老师肯定了同学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五封回信认真的态度,指出同学们通过重点学习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和习近平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加强了青年的责任担当意识。此外,罗登科老师鼓励同学们从疫情期间个人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出发,结合所学专业知识,深入地探讨国内外疫情防治现状对比中所彰显出的我国制度优势,撰写学术论文发表个人看法和主张。最后,罗登科老师建议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认真学习中国青年报刊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文章,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青年学子的深切期望。

  其次,以党支部书记郭俊丽为代表的党员同学们分享学习抗疫精神和五四精神的心得体会。她分享截至5月28日,全球确诊新冠肺炎将近560万,死亡35万人。美国确诊超过171万例,死亡超过10万例。而我国31个省区、自治市、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达到“三无”状态,即“无新增确诊病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对比国内外新冠肺炎感染和死亡人数,我国确诊感染人数尚且低于美国死亡人数。我国在抗疫狙击战中取得的巨大胜利,彰显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北大学子在抗疫期间,继承五四精神,发扬优良传统,敢于牺牲敢于奉献,向祖国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形成了新时代的抗疫精神。赵子萌从抗疫与经济全球化、抗疫与国家制度、抗疫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角度深入探讨分析国内外抗疫现状的经验教训。他指出本次疫情将会导致国家观念得以在世界范围内强化,超国家的观念及其现实组织形式则进一步弱化,我国应当在高端产业链进一步突破,提高中国在国家产业链各个环节的竞争优势。在应对重大负外部性的时候,应对主体的缺失是西方在制度层面固有缺陷的体现。集中国家内部各方力量和超越经济理性是社会主义制度优于资本主义制度的两个重要原因。人类面临着如此严重的新冠肺炎疫情,理性选择应当是建立广泛的抗疫统一战线。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超越国家、超越经济理性的,是符合全人类福祉的愿望和使命。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对世界的贡献,是人类实现自我超越的又一次尝试,是应对全球新冠肺炎危机的重要方式。张若辰认为从百年前的五四运动,青年走在国家救亡图存的最前沿;百年后的新冠肺炎,青年一代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的精神没有丝毫懈怠。她认为作为青年党员,应当成为有理想有担当的时代新人,继续投身祖国的伟大复兴建设实践中,传承好流淌于中华民族血脉之中的自强基因,担当起属于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的责任使命。不惧风雨、勇挑重担,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深厚的家国情怀锤炼精神品质,时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积蓄青年力量,让青春之花绽放地更加绚烂多姿。

  最后,团支部入党积极分子主动分享学习抗疫精神和五四精神的心得体会。王拯认为通过对比国内外疫情,可见我国的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事实胜于雄辩,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有着巨大优势。我国给世界各国提供了中国经验、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徐昊认为抗疫精神和五四精神旨在解决不同范围、不同层面的问题,抗疫精神比起五四精神更加具体,五四精神比抗疫精神更加抽象和宽泛。抗疫精神属于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制度的意识形态,而五四精神则属于民主革命时期的意识形态。王凡认为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因此需要找到个人事业与国家事业的结合点。作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的学生,应当以抗疫期间的英雄为榜样,不断夯实自身理论基础,树立正确价值观念,从而将来更好地引导青年学子学习和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曹江川认为目前两会胜利召开充分说明我国防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重大胜利。虽然我国的经济在第一季度出现6.8%的负增长,但是为了全国人民的健康安全是完全值得的。本次疫情暴露出我国医疗体系存在很多薄弱环节,居安思危,需要不断完善改进。余欢欢回顾五四运动的历史以及当今美国对于五四运动的评价,指出我们应当正确认识五四运动的核心和实质。五四运动是爱国主义运动,五四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国应当秉承科学的精神和开放的态度,加紧研究新冠肺炎的进度,攻克这一人类面临的重大难题和挑战。宋壮指出不同于西方国家个人承担新冠肺炎检测以及治疗的高昂费用,我国全力承担所有新冠肺炎感染病人的所有治疗费用。他认为资本主义国家虽然倡导“民主”“自由”“平等”等政治理念,但是在疫情防治实际过程中,一味地维护资本家的利益而不顾绝大多数人民的生命健康。我国在疫情防治工作中切实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理念,努力保护广大人民的生命健康。

  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抗疫生动实践中,在历史与现实、国际与国内的对比中,我国人民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增强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情怀。在祖国革命、建设和发展的历史进程中,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不断承担历史和现实赋予的重任。作为北大马院青年学子,我们应当埋首经典,关注现实,承担起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