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讲师团云端走入华润“未来之星”训练营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新时代青年勇立潮头,自信传递历史接力棒,在“疫情大考”中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2020年8月1日上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团的张玉杰、李艳和奚佳梦在云端参加了华润“未来之星”训练营电力营华北大区分营的培训课程,分别以《“丧文化”与青年使命》、《时代青年的青春画像》和《中国道路与青年使命担当》为主题进行了系列宣讲。总体从历史和现实的双重视角、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出发,联系当前抗疫实际,结合理论与实践讲述了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唤起大家对理想信念的深入思考。

  张玉杰在《“丧文化”与青年使命》中着眼于当前青年群体中流行的“丧文化”,纠正了社会对此所有的偏见,从理论上界定了“丧文化”的样态、概念、特征,重点分析了“佛系”的意义内涵,厘清了《低欲望社会》中的理解误区。李艳在《时代青年的青春画像》中以旁观者的角度捕捉了中国近现代历史中不同时代青年的人生图像。从梁启超“少年中国说”、陈独秀“新青年”、李大钊的“青春中华”,再到毛泽东“八九点钟的太阳”、邓小平的“四有青年”、习近平“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只有将青年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青年才能更好施展才华,国家民族也更有希望。奚佳梦在《中国道路与青年使命担当》中指出,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中国道路与青年使命担当紧密相连。继承历史,青年是新时代建设的主力军;放眼未来,青年是中国梦的实现者和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面对疫情大考中出现的中西方政治文化差异、舆论传媒等问题,新时代青年更需要增强“历史”意识和理论意识,“当下”意识和实践意识,“未来”意识和世界意识,发挥好青年优势,走好中国道路。

  在交流环节,有学员发表了自己对当下形势的感受,也有学员对一些现实性问题提出了疑问,三位讲师一一给予了解答和分析。此次宣讲交流氛围浓厚,大家在探讨互动中激发爱党和爱国心以及民族自豪感,强化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中国青年生逢其时,堪当重任,誓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圆梦新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