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集体观看全国抗疫表彰大会直播

  2020年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还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北京大学校友钟南山院士成为国家勋章获得者,15位北大人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3个北大集体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1位北大人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理科5号楼301多功能厅和陈守仁国际研究中心会议室集体观收看大会直播。上午10时,大会正式开始。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勋章获得者钟南山,“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张定宇、陈薇颁授勋章奖章,大会还表彰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老师和同学们聚精会神,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在讲话中全面回顾了抗疫人民战争的不平凡历程,阐释了抗疫斗争取得的重要启示,对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14亿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观看直播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体会和感受。

  2018级博士生李并柯:今天上午的抗击疫情表彰大会振奋人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党中央对抗疫英雄的高度赞许,体现了大国的担当,更体现了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正如总书记所说:“广大医务人员是最美的天使,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他们的名字和功绩,国家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将永远铭刻在共和国的丰碑上!”作为青年学子,我们要向最可爱的人学习,不怕苦、不畏难,用实际行动扛起属于我们的责任。

  2019级博士生刘洋:习近平总书记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发人深省,让我深刻理解了人民至上的理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善良、自律、负责、坚韧的中国人民紧紧团结在一起,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根源于其优秀、独特的意志品质和优秀文化,让我们有巨大的民族自豪感,对国家未来充满信心。中国共产党作为凝结起民众团结奋进的主心骨,在组织动员、思想引领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2019级硕士生尹航:再一次回到校园,再一次坐在教室,在经历了一场不是战争却胜似战争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后,这样的学习生活真的格外来之不易。从1月大疫来袭武汉封城,到4月8日春回大地武汉解封;从开始的人员物资紧缺,到全国驰援昼夜奋战,正是因为有无数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基层干部和志愿者,建起了守卫人民生命的长城。不平凡的时代需要英雄,越是艰难使命越需要担当。今天,在全国抗疫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为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为受表彰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颁奖。国士无双,人民英雄理应得到尊崇,他们身上不畏艰险、敢于牺牲的精神值得被祖国和人民铭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彰显着“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这次抗疫战争的胜利,亦体现了众志成城,舍生忘死,命运与共的伟大民族精神。经受了历史大考的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在洗礼中汲取精神力量,在新的时代和新的世界形势下,重新出发,奋力前行。从疫情中走出,生活逐渐回归正轨,二季度GDP由负转正。我们也迎来了毕业的一年,青春正好,未来可期,世界风云诡谲,风景这边独好。希望我们能不负家国,在自己的学业或者事业上成就自我,服务人民,报效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