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法学院学生党员骨干共学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1月7日,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及法学院学生党员骨干共学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在法学院凯原楼B102教室成功举办。马克思主义学院20级硕士生党支部全体党员、20级博士生党支部部分党员和法学院各学生党支部书记、委员参加本次活动,法学院李和君老师出席活动。与会党员们共同听取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共看了五中全会记录视频、聆听了专题讲座,并就有关话题展开深入交流,分享自己学习思考的感想。

  首先,与会党员共同观看了央视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记录视频《习近平总书记指挥谋划“十四五”——五中全会 擘画未来》,初步形成了对五中全会精神基本内涵的整体把握。

  紧接着,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生覃夫杰为大家进行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覃夫杰立足于《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三份权威文件,从“体现了党中央与广大人民群众、社会各界集体智慧”、“应对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变化”、“经济发展目标以定性表达为主”、“在历史交汇点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谋划开局起步”等四个方面对全会精神进行了解读。

  接下来,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届硕士毕业生、现于新疆参与西部计划的周勇平远程线上为大家做了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的解读分享。周勇平用思维导图的方式,为我们理清了五中全会精神的逻辑结构和内容意义。他从形势、蓝图、目标三个方面为大家讲述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他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所处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相较之前有所变化,并以国内和国际两个维度为视角,深入阐释了“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中“危机”和“变局”的深刻内涵。

  两位同学的解读分享,让大家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要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也深深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变的为人民服务的情怀与初心,更加坚定了各位党员服务国家社会的信念。

  在自由发言环节,同学们踊跃分享。法学院2019级法学硕士第二党支部书记岳娆分享了她观看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报告会的感想。她说,给她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规划建议》中有关保障民生的一系列举措,比如,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寻找有效增加住房供给的新模式新途径,使人民群众住有所居,安居乐业;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扩大就业容量,实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探索建立学徒制,培养技术人才;实行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探索银发经济,让老人发挥余热,创造社会价值,形成适合中国国情的养老模式……她说:“民生无止境,枝叶总关情,一系列与老百姓利益切身相关的举措,彰显了党和国家始终关注着人民的关注,一笔笔描绘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宏伟蓝图。”

  紧接着,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成员张英伦也结合马院特点,从青年的角度谈了他对此次会议的感想与理解。他说,青年人要立大志。一个人的理想只有同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命运相结合才有价值,新时代青年只有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才能准确定位自己的人生目标和奋斗方向。要“埋首经典,关注现实”,追求梦想、担当使命需要依靠过硬的本领,而练就过硬本领则要依靠勤奋学习。我们要更深入地学习、理解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在实践中不断验证、践行和发展我们的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我们不仅是历史的见证人,更是共和国新的辉煌与奇迹的创造者。要自觉将个人的职业规划和理想目标融入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中、融入到民族振兴的洪流中,将个人发展与祖国建设统一起来。

  马院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毛俊欢最后做了学生发言。她分享了11月7日上午参加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报告会的感想。她说,韩文秀同志的这次报告从十个方面深入解读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系统解读了规划《建议》的战略目标以及与之相匹配的战略举措。毛俊欢主要跟大家分享了报告中的三点。第一,在谈到“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一战略举措时,党中央尤其强调要严格保护耕地,防止“非粮化”、“非农化”;同时要科技兴农,加强种业创新,“良种”是农业的“芯片”。第二,在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时,要抓好降低生育成本、养育成本以及教育成本等工作,积极开发老龄人力资源,发展“银发”经济。 第三,在推动绿色发展方面,我们国家目前碳排放量在世界上是排第一位的,中国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减碳。

  最后,法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专职辅导员李和君老师做总结发言,她鼓励所有学生党员认真学习领会五中全会精神,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充分适应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将五中全会精神贯彻于自己的学业生活和工作中,为迎接建党百年、“十四五”规划顺利开局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实现做出新时代青年学生党员应有的贡献。

  通过本次联合专题学习活动,法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员学生骨干结合各自专业特点,共同深化了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认知,更加深刻理解了两个大局之下,我国未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更加坚定了青年学生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建功立业的信心和责任感,是学生党建工作的一次有益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