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江沛教授来我院作题为“传媒技术、政争与五四运动的兴起”的报告

  岁暮寒冬,难挡马院人汲汲求索的热情;不舍昼夜,更显学子们孜孜不倦的精神。12月1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成功举办以“传媒技术、政争与五四运动的兴起”为题的读书沙龙讲座,本场讲座有幸邀请到南开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江沛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林绪武教授作为点评嘉宾。

  江沛教授以五四运动与北京大学的渊源开场,指出在五四发祥地的北大,做一场关于五四运动的讲座,具有特殊意义。随后,他回顾了学界对五四运动的研究情况。江沛教授认为,既有研究多从思想和文化史角度看待五四运动,但较少考察这一运动背后的政治力量,对通讯、交通等技术的社会作用关注也相当不足,而技术和政治力量正是五四运动得以产生和发展的基本前提和关键推动力。

  对于这一论点,江沛教授从前近代与当代信息传播、交通成本差异、民族国家意识的产生以及五四运动期间各个政治派别对运动的影响等方面进行论证。通过梳理清末民初各种技术的引进和应用,交通、邮政、教育等行业的兴起过程,江沛教授指出,这一时期信息传播的网络已经较前近代大为优化,立足共同心理的信息网络基础已经形成。在技术提供的传播渠道和观念基础上,山东问题带来的民族情感与爱国情怀,和各派政治力量对运动的利用一起推动了五四运动产生并向全国蔓延。江沛教授基于此认为,五四运动事实上是特殊时代中各种因素复合的产物,我们或许应该对传统的五四形象进行重新审视。

  对于江沛教授的讲座,同学们予以热烈的回应,并就不同的历史观、学潮之间的比较,技术与制度的互动以及民族国家意识在战争中的表现等问题向江沛教授提问。江沛教授指出,历史是复杂的,过度剥离历史事件中的诸要素不利于了解事件真实的发生过程,也不利于我们从历史中汲取教训;在技术和制度的关系上,技术对制度的作用或许要比制度对技术的作用大得多。

  在讲座的最后,林绪武教授从研究视角创新、个案研究方法以及学术研究积累三个方面进行了精要的点评。他首先指出,学术研究视角的创新和转换十分重要。在既有研究中,我们仍然能够发现许多有待深入的领域;创新和转变研究视角,“老问题”依然能做出“新成绩”。其次,个案研究不仅需要对史料的详细考证,也需要宏大的视野和叙事,只有二者结合才能对历史事件有更加丰富和立体的感受。同时,做学术研究,长期的积累十分重要。只有不断提升学术和学理背景,才能对问题进行深刻的研究。

  讲座结束之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很受启发,并以热烈的掌声对两位教授的精彩报告和发言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