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青年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会发起举办“首都五校学生理论社团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交流研讨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交流理论学习和宣讲经验,在北京大学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的指导和支持下,2017年10月29日上午,北京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会联合清华大学研究生团委博士生讲师团、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报告团、中国人民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会、北京师范大学求索学社、中央党校研究生志愿者协会崇实宣讲团在北京大学理科5号楼301多功能厅共同举办了“首都五校学生理论社团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交流研讨会”。特邀嘉宾、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培永老师和来自首都五所高校的六家学生理论社团骨干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交流会上,各社团代表分别就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谈了自己的看法与感悟。清华大学研究生团委博士生讲师团代表围绕十九大报告中的生命共同体、中华民族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三个维度,认为和谐发展营造生命共同体、和洽发展造就中华民族共同体、和平发展搭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人民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会的代表阐述了对新时代、新的历史方位的认识,并对“三个意味着”的内容和意义进行了解读。北京师范大学求索学社的代表就十九大报告关于青年的部分谈了感想,从习总书记提到的“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三个方面,谈了青年的使命与责任。中央党校研究生志愿者协会崇实宣讲团的代表从新成就、新时代、新矛盾、新思想、新任务展开,分享了十九大报告的学习体会。北京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会的代表以“我们是谁、我们现在哪里以及我们要到哪里去”三个问题为逻辑线索引出对十九大报告的理解。在各社团代表发言后,陈培永进行了点评并谈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体会。他认为,理论社团的同学要注意术语的精准表达、理论的深度挖掘和问题的现实关怀,青年学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应与自身的学习、工作、生活实践结合起来,深化对党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并积极践行,做表率,努力成为新时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整场会议交流充分,讨论热烈。与会社团骨干一致认为,此次交流研讨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十九大报告的理解,作为学生理论社团,不仅自身要认真学习贯彻好大会精神,还要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在宣传党的理论、政策方面作出理论社团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