仝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党的建设

  举世瞩目的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满载着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深切期盼,以巨大的感召力,激励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历史起点上团结奋斗,再创辉煌。这一报告长达3万余字,其立足坚实、瞻瞩高远、关照全面、谋划周密,其中包括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全面部署。本文仅就此谈以下认识。

  中共十九大召开于十月革命百周年前夕。回顾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1917年11月7日(俄历10月25日),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尔什维克)领导俄国人民举义社会主义革命。虽然,十月革命后一段时间,初建的苏维埃政权如同列宁所说,“在欧洲只是一颗孤立的火星”,但是,社会主义国家的火星就是从这里“迸发出去的”,这是十月革命所创立的“最大业绩”。[①]而中国共产党所说的“坚持十月革命的道路”,其首要内容是指坚持共产党对为最广大人民群众谋解放、谋幸福事业的领导。也因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党的建设,与十月革命开辟的社会主义道路密不可分。百年前,列宁在领导十月革命准备工作期间曾强调,我们党“必须象对待艺术那样对待起义”[②]。艺术是美好的,在改革开放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事业更是美好的。而领导这一事业的中国共产党,必须通过不懈怠地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来强壮和完善自身。

  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围绕大会主题,习近平同志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简明道理入论,对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的根本内涵及其地位和作用、对实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条件做了高度概括。他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虽然,这段话不足150字,但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与时俱进,结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体实际,对党的初心和使命所做的新表述。其深化了中国共产党关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思想,对引领全党强化宗旨意识和自觉践行党的宗旨注入了强大动力。这也是党中央向全党发出的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动员令的最本质的内容。

  习近平同志的报告,在第一部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中,就党的建设情况,以400余字的篇幅,概述了“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的主要表现。其所言简意赅地圈点的若干情况,如:关于推动全党尊崇党章,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纪律挺在前面,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出台中央八项规定,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反对特权等,是全党和全国人民实实在在地看到和感受到了的。更重要的是,党的十九大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这些工作要求的力度。这对全党在新的历史阶段,继承和发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不同时期培育的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以从一个无可替代的方面切实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持党的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本质特征,巩固党的执政根基,有十分重大、十分长远的意义。

  习近平同志的报告,在第十三部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中,部署了党的建设必须着力的八个方面: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其中每一个方面又含若干相互联系的子方面。例如,就政治建设,报告强调的要求之一是:“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提出并落实这一要求,对净化党的政治生态,锻造党员和党组织的政治品质,是大有必要的。就思想建设看,树立高于天的革命理想,是党的思想建设的重中之重。对此,报告强调: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就正风肃纪看,报告强调“坚持以上率下”的原则,指出“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等。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报告强调:“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这些毫不含糊的要求,是中国共产党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回顾历史,上世纪60年代初,步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久的新中国处在开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在经历了一段曲折探索后,1962年1月30日,毛泽东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的斗争。”[③]如今,离毛泽东讲这番话的时间已过55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新中国确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改革开放即将40年的今天,我们坚信,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景必将更加光明、更加灿烂!

  

  


  

  [①]《列宁全集》第35卷,人民出版社1985年版,第154页。

  

  [②]《列宁全集》第32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236页。

  

  [③]《毛泽东文集》第8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30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