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隆重举行2018年新生开学典礼

金秋九月,迎新时节。914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隆重举行2018年开学典礼。学院老领导、荣休教师、在岗教师、在校生及部分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访问学者、进修教师欢聚一堂,热烈欢迎马克思主义学院892018级硕博新生和来自北京大学不同院系的29位首届本科生项目“大钊班”的同学。典礼由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孙蚌珠老师主持。

上午9时,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序幕。

学院老院长钟哲明教授首先致辞。他对2018级全体新生表示热烈祝贺,引用恩格斯对于马克思主义的描述,向大家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是一门关于“研究”和“传播”的学科,马克思主义是基本原则和一般原理的统一。他建议同学们,要学好马克思主义就要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理论联系实际;要坚持好马克思主义就是要坚持好革命性与科学性的高度统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所指出的:“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最后,钟哲明教授寄语各位新生:“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城市与环境学院2017级本科生万山铨同学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首届“大钊班”学生代表在开学典礼上发言。她与大家分享了她从接触到深入了解马克思主义的心路历程,从当时仅仅是为了完成一门课程作业到惊叹于马克思严谨的逻辑、成熟及睿智,惊叹于不同视角下的交流所带来的不一样的收获。她表示,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定会“立远志”,时刻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勇担起时代赋予青年的历史使命。

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2018级硕士生王新宇代表2018级研究生全体新生发言。他与大家分享了他入校几日来的感受,体会到了属于“北大人”的荣光,感受到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北大精神,更意识到了肩上的历史使命与重担。他表示,身为北大马院人,既要有仰望星空的理想情怀,又要有脚踏实地的实干担当,还要有融汇中西的开放包容。在北大建校120周年和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走进北大马院的“萌新”们,既生逢其时,更重任在肩,应时刻以马克思主义作为鲜亮的人生底色,在新时代绘就属于马院青年的绚烂篇章!

学院执行院长孙熙国教授向新生班主任代表颁发聘书并致辞。他向大家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52日来学院考察的情况和学院的基本情况。他强调,北京大学是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发祥地,北大马院是全国第一所马院,学院始终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始终坚持“在马学马、在马研马、在马信马、在马爱马、在马教马、在马用马”的具体准则,致力于打造北大气派、中国特色、世界先进的马院,打造世界的马克思主义学术中心、学术高地。两次“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的成功举办、“马藏工程”、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工作等都在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的推进中。他希望全体新生能够不忘来到马院的初心、砥砺前行。

向所有新生赠送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开学典礼的重要环节。在主席台就坐的荣休教师和嘉宾向“大钊班”本科生、在岗的硕士生导师向硕士新生赠送了马恩选集、列宁选集、毛选、邓选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经典著作;在岗的博士生导师向博士新生赠送了马恩文集、列宁文集、毛选、邓选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经典著作,以勉励各位新生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熟读经典原著,善于学思践悟,夯实理论基础和学术功底,知行合一,学有所成。

入学宣誓环节是开学典礼的一个最为重要的环节。在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生张夏蕊同学的带领下,在场的所有新生及首届“大钊班”的同学,举起右臂庄严承诺:“珍惜韶华时光,服从培养方案,恪守学术道德,光大北大精神;埋首经典,关注现实,潜心治学,拒绝浮躁;尊崇学术,勇于创新,追求卓越,拒绝平庸;坚守信念,坚持真理,服务社会,报效国家。”

最后,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学院院长于鸿君教授发表讲话。他祝贺新同学加入马院,也向为学院、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做出杰出贡献的各位德高望重的荣休教师们表达崇高的敬意。他向全体新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严格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静下心来,原原本本,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这是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根本、也是不可动摇的原则。二是希望各位新生能够尽快的融入马院大家庭,只有融入进来才能互帮互助。要成为一名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要做到胸怀宽广、助人为乐、善解他人疾苦,不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搞好团结、共担大任。三是要树立安全意识。既要搞好学业,也要锻炼好身心,保持良好的心态,锻炼强健的体魄,养成各方面的安全意识。同时,他勉励首届“大钊班”的本科生同学,从本科开始就往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大家的方向努力,真正精通马克思主义、学贯中西、精通古今。最后,他希望同学们在学期间能够求到真学问、练好真本领,希望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下,成为具有北大气派、中国特色、世界先进的马克思主义学院。

在《燕园情》的悠扬旋律中,典礼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