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学科的历史担当——于鸿君院长在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级研修班上的讲座

2019年7月10日上午,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大众化与国际传播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主办的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级研修班在英杰交流中心第二会议室举办讲座。该讲座由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鸿君教授主讲,题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学科的历史担当》。讲座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宋朝龙主持。

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于鸿君

于院长从马克思主义在世界和中国历史上所起到的重大作用谈起,指出当前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完成思政课教学任务的同时,还要承担起研究、传播、创新马克思主义,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的历史使命。他结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使命、担当和发展经验,深入剖析了当前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学科应着力解决的问题,倡议各高校马院结合各自的地域与历史特点设计目标和定位,同时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承担起马院人在理论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历史责任。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孙蚌珠

讲座之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介绍了北京大学马克思楼、世界马克思主义文献中心、马藏工程的建设情况,以及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以及全国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及相关学科博士生论坛(即未名论坛)、马克思主义青年学者北大论坛(即北马论坛)的概况,倡议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积极参加。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宋朝龙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宋朝龙介绍了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包括卓越人才培养计划、扎实的经典著作教育、面向现实的问题意识导向培养方式、程序管理方法以及学生自组织平台等多项内容。

 

 

图片 孙巾雅

    文字 杜冲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