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讲师团走进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进行宣讲

      2019年7月23日下午,应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下简称人社部)邀请,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讲师团以“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新气象”为主题,展开专题宣讲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研究生讲师团秘书长宋朝龙带领3位宣讲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失业保险司司长桂桢、工伤保险司司长郑玄波、农村社会保险司司长刘从龙出席本次专题宣讲活动,人社部党员干部30余人参与了宣讲活动。

      桂桢司长首先对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讲师团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指出,希望通过本次学习活动加强学习和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加深理解把握“新时代”的思想内核。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失业保险司桂桢司长主持本次宣讲活动)

      宋朝龙老师首先感谢人社部的邀请和悉心安排,并作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历史方位和制度价值”主题演讲。宋朝龙老师首先从当下国际形势出发,分析了自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出现的制造业转移、劳动力成本过高、金融资本和信用等问题。随后宋以金融资本为核心,讲解了金融资本的形成过程、以及金融资本生成性积累和非生产性积累的逻辑悖论,提出金融资本对产业、信用、商业链条的支配作用引发的美国自由主义和民粹主义的问题。最后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制度价值就在于解决和遏制金融资本所带来的生产性和非生产性矛盾。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副院长学院宋朝龙作主题演讲)

 

随后,毛菲、王森垚、史锡哲分别以“马克思是个什么主义”、“新自由主义问题”、“中国道路自信的底气从何而来”为题进行宣讲。

毛菲提出,马克思主义探讨的核心问题是“人类自由何以可能”。马克思深入到历史过程中的物质生产关系中,分析了历史进程中矛盾运动的条件性、具体性和历史阶段性,形成了自由哲学的科学形态。从而为人类自由解放找寻到合乎规律的现实道路。

(毛菲发言)

王森垚以“反思新自由主义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义”为主题,从当前西方社会运动、民粹主义的兴起、美国梦凝聚力式衰、欧美政党治理无力、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拉美发展困境继续等现实问题入手,剖析了其背后的新自由主义因素,回顾了新自由主义发展的历史,阐释了新自由主义内涵,指出了新自由主义问题。最后通过反思新自由主义,在比较中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势。

(王森垚发言)

史锡哲以“中国道路自信的底气从何而来”为题进行宣讲。首先,中国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方面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既注重发挥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又不断巩固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其次,中国道路能力突出,表现为高超的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凝聚共识的能力、强大的动员能力。第三,中国道路在40年中取得突出成就,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这是我们坚定道路自信的有力证据。

(史锡哲发言)

在随后的交流环节中,在场党员干部表示宣讲内容生动详实,引发了思考。同时就我国金融政策逐步开放的意义与挑战、中国的顶层制度设计的合理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当中的制度文明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人社部工伤保险司郑玄波司长发言)

(人社部农村社会保险司刘丛龙司长发言)

活动最后,人社部领导做总结发言。郑玄波司长指出,此次宣讲说理透彻,增加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信心。宣讲内容安排合理,相互呼应。刘从龙司长表示,此次宣讲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同,也更加增强了民族复兴的信心。桂桢司长表示接下来将通过此次学习活动,进一步加强学习和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宋朝龙表示,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欢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各位领导干部莅临马院指导。

文字:孙巾雅、毛菲

照片:孙巾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