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伦敦大学教育学院(UCL)Gary McCulloch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11月25日上午,伦敦大学学院教育学院Brian·Simon讲席教授Gary McCulloch应邀来我院讲学。Gary McCulloch教授以 “Brian·Simon and the struggle for education”为题进行讲授。讲座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宇文利主持,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客座教授David Turner参与了互动讨论,并就讲座内容进行了点评

 

在讲座中,Gary McCulloch教授选取了Brain·Simon自传的部分章节和档案馆的相关资料,介绍了英国著名教育史学者Brain·Simon的家庭背景及成长经历,着重说明了他的军队经历和政治活动等生平事迹及其与他所做出的学术成果之间的关系,他通过对Brain·Simon与英国共产党以及马克思主义与教育的相关内容,分析了关于20世纪英国教育、历史、政治、文化、经济和意识形态之间的关系,使同学们能够透过Brain·Simon的生平事迹了解其思想,并进一步理解20世纪英国的教育史。

Gary McCulloch教授着重介绍了英国著名教育史学者Brain·Simon关于“马克思主义与教育关系”的认识。在Brain·Simon的著作《1920-1940年教育改革政策》中认为:“教育系统是一个与职业结构密切相关的社会控制的总系统;系统的每个部分都服务于特定的社会/职业目标——即系统“反映”并“灌输”当时存在的职业/经济结构。”Brain·Simon运用卡尔·马克思的理论分析了教育社会学现象,指出马克思主义是一场人类思维的革命生产方式,这是上层建筑在此基础上做出的反应。运用唯物史观分析了教育和社会变革,认为教育中的当代问题是主流媒体和学校组织;这关系到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全民教育。

报告结束后,Gary McCulloch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交流。他回答了师生提出的关于教育和政治的关系、中外马克思主义教育研究路径比较等方面的问题,大家纷纷表示收获匪浅。讲座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这次讲座为同学们提供了开拓国际视野的宝贵机会,加强了我院同国际学术界的沟通和联系。

主讲人简介:Gary McCulloch,英国剑桥大学历史学博士毕业,伦敦大学学院教育学院教授,教育史研究国际中心创始人及主任、教育史及教育政策与评价研究全球顶尖学者。McCulloch教授现任英国教育研究会(British Education Research Association (BERA))主席、《英国教育研究》(British Journal of Educational Studies)学术期刊主编、英国社会科学学会(The British Academy)研究员、英国皇家历史学会(The Royal Historical Society)研究员。撰写了多部学术著作,在SSCI期刊发表了70余篇论文,其中部分研究成果已被翻译为法语、希腊语、中文、日文、葡萄牙语等多种语言。McCulloch教授还是2017年清华大学本科教学评估国际专家、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客座教授。  

 

文字:王  钦、袁  颖

               图片:庞瑞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