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生态女性主义学者艾瑞尔˙萨勒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作学术讲座

2019年11月20日下午,当代著名生态女性主义学者与活动家、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政治经济学荣誉副教授、德国耶拿大学后增长社会前高级研究员艾瑞尔˙萨勒女士在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作学术报告,主题为“生态女性主义思潮与运动的新进展”。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郇庆治教授主持讲座,清华大学哲学系肖巍教授等近30人参加。

萨勒教授在对生态女性主义理论和运动进行简短介绍之后,分别从政治经济学和社会学视角出发对近年来生态女性主义关注的重点问题展开论述。在报告的第一部分,萨勒介绍了生态女性主义代表人物们对欧洲中心主义二元对立逻辑的批判,力图说明那些从事着再生产劳动却被资本主义薪资体系排除在外的农民、土著居民、女性的受压迫状况。萨勒把这些受压迫群体归纳为“元工业工人“,通过分析这一群体的劳动过程,系统性地描绘了一种以再生产劳动为主要形式、基于使用价值、遵循生物多样性、以实现自然和人类身体健康为目标的“元工业劳动”,并将这一劳动形式视为“后发展”背景下的理想经济模式的基础。在第二部分,萨勒从阶级斗争理论出发论述了“元工业工人”作为一个新型社会阶级的合法性和必要性。她认为在崇尚二元论的资本主义文化氛围下,立足于人类中心主义立场的、试图恢复自然的努力最终都会被资本逻辑所吸收而宣告失败。而生态女性主义则专注于打破二元论的线性理性思维,提倡从土著知识和女性日常劳动经验中吸纳一种生态中心主义思想,构建一个生态友好、性别友好、囊括了土著居民和少数族裔的阶级联盟,这一联盟不仅是对全球“去殖民化”潮流的积极响应,也反映了当前左翼运动对阶级斗争理论的反思和重构。

在点评环节,郇庆治教授就“元工业劳动” “生态自足” “身体唯物主义”等生态女性主义基本概念加以阐释评述。在问答环节,萨勒就生态女性主义对于生态社会主义的意义作出了回应。她指出,生态社会主义在关注工业工人阶级和自然利益的同时忽视了“元工业“工人的利益,而生态女性主义恰恰能够在这个层面上完善生态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