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艺术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召开

2019年12月7日上午,由北京市哲社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基地(北京大学)和中国戏曲学院共同主办的“中国传统艺术与社会核心价值观建设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来自全国高校、科研单位、媒体代表共100余人出席了会议。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教授、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龚裕教授、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占安教授分别致辞。北京大学社科部王周谊常务副部长、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孙蚌珠教授、副院长刘军教授、副院长宋朝龙研究员、郇庆治教授、魏波教授、林绪武教授、杨柳新副教授、聂志红副教授、王久高副教授、贺大兴副教授、张会峰副教授、赵顺老师、钟启东老师等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基地负责人兼首席专家程美东教授主持会议。

叶静漪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教育工作者要注意立德树人,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美育在学生成才中非常重要,中国传统艺术就是一种美的体现、就是一种美育。期待今天的研讨会上专家们通过研讨,通过交流,共同推动中国传统艺术更好地发挥立德树人的作用、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龚裕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戏曲能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所蕴含的价值追求,精神财富,有利于主流价值的传播,有利于民族精神的维系,对于满足人们精神文化需求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振兴戏曲艺术,对于彰显价值追求,培育精神家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陈占安教授在致辞中指出:“这一次有机会和中国戏曲学院合作,感到十分荣幸,我们要积极地创建理论工作者和艺术工作者的广泛联盟,这两支队伍要力求做到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我们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要努力改变简单、生硬、古板的面孔,以深情怀、新思维、广视野的方式教学,更好地担起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与会专家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国传统艺术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这个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中国曲艺家协会名誉主席刘兰芳在题为《为人民说书》的发言中指出 :“作为评书艺术工作者,她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工作者承担为人民培根铸魂的重任的要求,坚持用用评书这种中国人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来弘扬、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北京戏曲艺术职业技术学院名誉院长孙毓敏在题为《京剧主题正能量与核心价值观的有机联系》的发言中认为:“中国传统京剧剧目大多数内容都充满了正能量,所以京剧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有着先天的优势,应该在新时代继续发挥其弘扬主旋律、引领价值观的作用。”

 

北京日报总编伍义林在题为《美美与共,历久弥新》的发言中指出:“要不断开拓、创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海外传播的广度和深度,通过这种传播来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价值观自信,使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在中国深入人心,也能在世界得到充分理解。”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在题为《中国传统艺术和当下伦理》的发言中认为:“在急剧的社会转型、价值观剧烈动荡的当代,中国传统艺术发挥了稳定人们思想的重要作用。应当研究如何利用当代各种新媒介传播模式来促进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和创新。”

梅兰芳纪念馆原馆长秦华生研究员发表了题为《梅兰芳新创剧目的儒学品格》的报告,他认为:“梅兰芳先生创作的《穆桂英挂帅》弘扬了穆家军为了国家和人民慷慨赴义的精神,他们的这种精神正是儒家所倡导的家国情怀。中国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深刻契合,一定会促进社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广泛传播和人民大众的普遍认同。”

国家一级演员、北京京剧院一团团长王蓉蓉作了《京剧中的家国情怀》的发言,她以戏曲《龙凤呈祥》为例,深刻阐述了中国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联系:“《龙凤呈祥》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它们寄托了中国人民的美好愿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龙凤呈祥》不仅是广大深沉的正统思想史,它同时也符合中国老百姓的审美要求,雅俗共赏,显示出中国传统文化内容的多角度、多维度,中国传统文化必须也应该成为一种培养中国人民的价值观的方式。”

中国戏曲学院教授、思政部主任梁建明的做了为《挖掘戏曲德育资源,培养德育双馨人才》的发言,他指出:“戏曲中含有丰富的道德观念,戏曲可以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发挥艺术院校的特点,创新价值观的传播方式,为当代中国人的价值观建议做出贡献。”

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教授、执行院长沈湘平在《中国传统艺术与美好生活》的发言中说:“戏曲、曲艺、音乐等中国传统艺术是反映中华民族几千年生活样态与精神追求的典范形式,是今天的人们依然可以相遇的记忆,可以看得见的乡愁,透着深厚的文化底蕴,饱含深刻的中华智慧。中国传统艺术对于我们创造、共享美好生活有着极其重要的助益与启示。传统艺术直接提供高品质的精神产品、舒缓人们的生存焦虑、提高人们的思想境界,启示我们尽情地享受生命。它在当代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发挥着极其重要作用”。沈教授最后总结了传统艺术对当代人们生产生活的重要作用。

中国戏曲学院教授、京剧系主任舒桐发表了题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戏曲艺术人才培养》的报告,他在发言中说:“中国传统戏曲艺术在党中央的支持下,在改革开放以来快速发展着,戏曲内容传承中国古代优秀的价值观文化,同时也加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使戏曲成为教育人们的一个重要手段,为文化自信做出了创新努力。”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副院长宇文利作了题为《“诗说”究古今,“价值”通天人》的发言,他认为:“作为中国传统艺术形式的诗歌和小说,与其他艺术形式一样,同样蕴含着中国人的价值观。特别是经典的诗歌和小说,更是书写着中国人的精神追求和价值观。”

会议主办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基地负责人兼首席专家程美东教授在点评中认为:“中国传统艺术这个瑰宝只有不断地反映时代的声音,才能不断增强其生命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反映新时代中国人的精神追求的文化,中国传统艺术是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两者有机巧妙地结合起来就一定能推动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化、中国化、大众化!”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教授作总结发言。她认为:“此次研讨会议为中国传统艺术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结合作了很好的探讨,会议开得很成功,本次会议对于中国传统艺术在创新发展中更好滴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将起到推动作用。”

  攥稿人:胡静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