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中关村科技园区门头沟园结对共建马克思主义读书活动

  2020年1月2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同时认真落实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关于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读书活动试点单位共建的工作方案》相关内容,经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中关村科技园区门头沟园管理委员会共同协商,就马克思主义读书活动达成结对共建协议。门头沟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陆晓光同志,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顾海良同志,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同志出席活动。门头沟相关委办局的领导、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授、门头沟区委党校老师、马克思主义读书会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首先举办了签约仪式,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同志与中关村科技园区门头沟园管理委员会石龙工委委员、石龙管委副主任黄云志同志就合作协议正式签约。

  

  在签约仪式上,举行了颁发证书仪式。门头沟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陆晓光同志为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区委党校教师等11位同志颁发了中关村科技园区门头沟园马克思主义读书活动特聘教员证书。区委党校特聘教员代表张连妹同志发言中表示今后将认真履责,充分发挥自己在理论学习的优势,共同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宣传推广。

  

随后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同志,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顾海良同志相继讲话。

孙蚌珠书记在讲话中表示对共建活动的正式启动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她在讲话中谈到: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肩负着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宣传教育、人才培养的重任,门头沟2016年开始的马克思主义读书会取得了非常好的经验,成为推动发展的非公企业党的建设阵地,理论武装阵地,精神文化引领阵地,两家联手既是历史的传承也是现实的需要,两家共建正是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实现优势互补、相互促进,下一步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发挥理论研究宣传的优势,为园区提供专家资源和培训机会,同时也借助园区优势汲取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的鲜活经验,使理论研究和宣传更接地气、更有活力、更有温度,增强党的创新理论研究宣传教育的实践性、针对性、生动性。

  

顾海良教授在讲话中表示北京大学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最早的传播基地,20世纪20年代李大钊成立了马克思研究会,在北大开设马克思主义课程,当时他非常关注门头沟矿区,派出了研究会的成员北大学生王复生等人来到门头沟宣传马克思主义,从事工人运动的调查,薪尽火传。今天园区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这里签约,意义非常重大,园区能为青年教师提供一个深入实践、了解社会的窗口,以便和大家共同读书、共同讨论。结对共建马克思主义读书活动这件事情做好了,不仅对两个单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具有伟大意义,而且能找到一条当代马克思主义发展和创新的方法和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