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学骨干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精神

3月1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生骨干会议,与在湖北一线工作的院友连线,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精神。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党委副书记李石生和50余位学生骨干、学院研究生讲师团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团委书记罗登科主持。

 

 

     孙蚌珠老师指出,总书记在回信中对“90后”青年表达了充分的肯定,也对新时代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以国家民族为己任,青年从来都不是旁观者,而是积极行动者、热忱付出者,新时代青年是在国家富强的背景下成长起来的自信一代,是可爱可信可为的一代,大家应当用“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要求自己,立大志向,学真本领,即能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也敢于在重大考验面前挺身而出。她希望学生骨干发挥带头作用,充分利用好居家学习时光,苦练内功,砥砺品质,为报效国家、服务人民打下扎实基础。

 

 

     会议特别邀请到了学院2015届毕业院友、《人民日报》社记者申少铁分享他在武汉抗疫一线的所见所闻所感。从1月29日抵达武汉,申少铁作为媒体人已在武汉一线奋战了近50天。他给大家讲述了在采访中接触到的青年医生护士、公安民警、消防战士、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的感人故事,让同学们深切感受到在这场人民抗击疫情战争中,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不畏艰难的力量,“90后”青年在此次战“疫”中展现出来的精神风貌,更加坚定了我们打赢这场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学院有不少“90后”同学也积极主动投入抗击疫情工作中,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工作,走上抗疫的前线,他们也带来了自己的学习实践感悟。

 

     2018级硕士生周勇平在寒假期间担任社区志愿者,他参与了家乡抗疫政策宣传、社区防疫管理等多项志愿工作。他分享到:“在工作中,医护人员、志愿者逆行的背影令人动容,无论在工作中面对什么样的恶劣条件,大家都没有一句怨言,现在的岁月静好,正是他们用奉献甚至是牺牲支撑起来的。而同样作为青年,我们可以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学习知识,也能进一步坚定对国家、对民族的信心。在这个大有可为的时代,我们在磨难当中成长起来,不辜负时代所托。”

 

     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到“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2019级硕士生刘钘参加了家乡组织的青年突击队,协助疫情防控工作,他就对这句话深有感触:“基层工作非常零碎,经常需要‘一人一策’。我在耐心做好每一个居民的工作同时,也更深刻地理解了什么是奉献和担当,也学会了怎么去走近群众。我们志愿者也会和奋战在抗疫一线和各条战线的青年一起,用奋斗书写无悔青春。”

 

 

     在疫情开始后,学院讲师团就开始策划线上系列宣讲,讲师团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积极响应,认真筹划,在短时间内讲师团成员结合自身学术专长共准备了30多个宣讲主题助力战“疫”,2019级博士生、讲师团团长郭源说:“在抗疫这场战斗里,有许多发生在青年身上的感人故事,讲师团要利用好这些素材,为更多的青年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帮助更多青年坚定理想信念,让更多的青年能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能够为国家作贡献、为人民服务,讲师团的青年应该成为先锋队。”

 

 

     随后,与会的同学围绕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和感悟。

 

    2019级博士生1班团支部书记黄博一说:“2013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5次给北京大学回信,可以看出总书记十分关心青年的成长与发展。通过学习回信精神,可以看出以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给医学工作者和广大青年的鼓励和期望。青年在国家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了掌握本领的重要性,作为90后青年党员,自己在疫情之际,更需珍惜学习时光,阅读更多专业书籍,在社会和网络上传播正能量。”

 

     2019级博士生奚佳梦说:“学习总书记回信后,我觉得90后青年不畏艰险,勇挑重担的形象令人动容,也给我们青年党员做出了表率。青春是值得珍惜的,我们要努力磨砺意志品质,锻炼本领。我前几天参与讲师团的活动,和曲阜师范大学的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大家纷纷表示作为“90后”党员,我们也都应以他们为榜样,无论是在当下还是在日后走向工作岗位时,我们都应怀着初心和坚守,在砥砺奋进中前行,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光与热。”

 

     2018级本科生张娇说:“习总书记的回信让我联想到在参观李大钊纪念馆的时候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一句话‘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虽然我们现在并不处在李大钊先生所处的革命年代,但是新时代同样赋予了我们沉甸甸的历史使命。当代中国正处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伟大的时代赋予了青年以历史重任,同样为青年一代提供了大有作为的平台。我辈青年要有厚重的历史使命感责任感,听从党和时代的召唤,敢于担当,积极投身于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疫情当前,青年榜样以实际行动显示了责任与担当,我们应该积极向青年榜样看齐,努力在学习与生活实践中承担时代使命与担当。”

 

     2018级本科生庄晨说:“在疫情面前,全国人民同甘苦共奋进。学习总书记回信,让我感受到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广大青年发挥出的巨大作用。在回信中,总书记肯定了青年人的担当和贡献,90后青年到了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在这次疫情中担当了大任。总书记关于对青年工作的指示为广大青年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一定会心系祖国,努力工作,也要扎根基层,发挥专业优势,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最后,李石生老师作总结发言。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特别是总书记先后五次给北大师生回信,给予我们莫大的鼓舞和力量。他希望大家能认真领会回信精神,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树立远大理想,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知行合一,不断奋斗,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以实际行动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