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时代重任 彰显青春力量——马院新传硕士生党团支部联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

2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鼓励青年们“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两封写给北大师生的回信,饱含对广大青年的关切和期望,为青年学子的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

视频会现场

3月22日晚,新闻与传播学院2019级专业硕士党团支部与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共同开展了“勇担时代重任,彰显青春力量”专题学习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封回信精神。共计100多位党团员参与本次线上会议,会议由叶茂源、尹航两位党支书联合主持。

会议开始,尹航为参会成员宣读回信全文,强调了总书记在回信中对广大青年提出的“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的期盼与嘱托。

来自两个学院的7位同学作为党团青年代表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受与心得体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生、支部委员蔡向宇表示,我们需要在学习中深刻领会“勇担时代重任”的真正内涵。“勇担”首要在“担”,即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任何成就都不能只通过单纯的思维追问来实现;其次,“勇担”不是蛮干,而是努力培育与发展自身的理想信念、知识水平和实践能力,既有勇气担当实干,也有本领为担职尽责做好保障。我国当前正处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和百年未遇的大变局之中,这是时代的选择,也是历史的考验,我们必须要立足时代任务,把个人奋斗融入时代大潮、适应时代需要。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生、发展对象赵旭坤从自己的基层工作经历出发,注意到“90后”青年在各类急难险重的工作中日渐成为社会的新生力量,承担起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他说:“在100年前的1920年,毛泽东同志那一批肩负国家和民族命运的青年以北大为起点,在全国各地组织共产主义小组,为建立中国共产党做着艰苦的工作。100年后的今天,我们这一批‘90后’青年也应该向优秀的先辈们学习,继续扛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本科生王帅宇则为“90后”正名,他认为曾经被误解为“垮掉的一代”的“90后”们正不断成为各个战线上独当一面的群体,用行动践行着担当精神和责任感。总书记的回信表达出对“90后”的高度肯定,“90后”们也将继续加强本领,努力成为维护全社会安定的坚固城墙,在不见硝烟的战场上筑起钢铁长城。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9级硕士生、团支部书记夏佳鑫注意到,总书记回信中多次出现的“理想”“信念”“希望”“责任”等词汇充满着对广大青年的期望。虽然所学专业不同,但爱国奉献的内心相同,大疫如大考,这次疫情让我们有机会反思自己能为人民做些什么。干一行、爱一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祖国和人民期望,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命运结合起来,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烂之花。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9级硕士生陶然结合自身专业与基层实践经历展开思考,她表示,只有充分服务人民生活、服务国家建设,我们学得的知识和技能才能真正实现其社会价值。每个青年都要树立行动的意识,在实践中探索真知,奉献社会。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9级硕士生、发展对象柴巧卓讲述了由网民自发组成的捐款联盟借助互联网信息与疫情严重地区医院顺利实现物资对接的故事,并表示从中感受到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团结力量。100多年前的五四运动,一群心系国家的青年学子英勇站出,勇担国家使命;100多年后的现在,五四精神仍在青年学子身上延续。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9级硕士生、入党积极分子张可佳从专业能力出发,表达了对北大援鄂医疗队青年医生的敬佩之情和运用专业技能创造价值的期望。她说,身边许多已经在媒体工作的同学们都在第一时间抵达武汉,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发回采访报道。这是媒体人的勇敢和坚守,也是我们身边的榜样。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作为新闻与传播专业的北大青年,我们要在平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练好基本功,不惧风雨、勇挑重担,第一时间出现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主题分享现场

在随后的主题分享中,新闻与传播学院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委员孙竞结合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分享了党支部前往河北省灵寿县进行“健康传播与志愿服务”主题的相关社会实践经历,讲述了寒假社会实践期间与灵寿县医疗系统工作人员沟通交流的点点滴滴,为同学们展示了基层医务工作的真实一面。她表示,青年一代首先要明白自己的理想在何处、本领有哪些、担当是什么,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奋斗、为了什么去奋斗、怎么去奋斗,不负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与深切期待,勇担时代重任,彰显青春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委员韩翌旸同学则分享了自己在战“疫”期间响应无偿献血、共战“疫”情的号召,主动参与献血,志愿加入“中国防疫翻译——小语种翻译”线上翻译群,用专业知识为传播抗疫经验贡献力量的经历。她表示作为“90后”青年党员,“有一份光,就愿意发一份热”,让青春在奉献祖国的过程中彰显价值。

主题宣讲现场

会议还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博士生、研究生讲师团成员奚佳梦进行了题为“中国道路与青年使命担当”的线上宣讲。在主题宣讲中,她从“继承历史——青年是历史发展的重要承担者和参与者”“立足当下——青年是新时代建设的主力军”“放眼未来——青年是中国梦的实现者和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三个方面具体阐释了新时代背景下的青年应如何砥砺自我、承担使命,提出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而针对本次疫情大考中出现的中西方政治文化差异、舆论传媒现存的问题,奚佳梦认为新时代青年更需增强“历史”意识和理论意识、“当下”意识和实践意识、“未来”意识和世界意识,发挥青年优势,走好中国道路,决胜防疫阻击战。

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从分享与主题宣讲中受益良多。不同专业之间的思维碰撞与思想交流加深了同学们对青年理想信念、初心使命、本领担当、爱国奉献等价值的理解和认同,坚定了“砥砺意志品质、增长才干本领”的决心信心。两支部全体成员也将继续砥砺意志、苦练本领,努力成长为与祖国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的“圆梦新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