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习总书记问我们‘为什么要学习马克思主义’》专题学习交流会

  2020年7月23日,《中国青年报》刊发《习总书记问我们‘为什么要学习马克思主义’——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二十三)》专题报道,生动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5月2日考察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国际马克思主义文献中心阅览室与参加读书讨论会的中外师生亲切交流,分享学习马克思主义体会的情景。专题报道在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7月25日上午,学院通过线下和线上结合的方式召开专题学习交流会,再次重温总书记考察学院时的情景,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特别连线读书讨论会亲历者樊静蓉、刘晓兰、黄春明分享体会。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副院长宇文利、刘军、宋朝龙、陈培永和学院部分教师、全体学生参加会议。学习交流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石生主持。

  与会师生首先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5月2日考察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新闻联播》报道视频。紧接着,接受《中国青年报》专访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2018届硕士毕业生樊静蓉介绍了专题报道刊发的过程,樊静蓉毕业后到中央机关工作,目前在重庆市乡镇基层挂职锻炼,她结合走上工作岗位后“走百家门、访千户情、走万里路”的实践经历,分享了在现场聆听总书记教诲的心得体会。她说,总书记的教诲激励自己在学习和践行马克思主义的道路上走得更加坚定、更加自信,下定决心要追随总书记的指引,以更大的热情、更强的干劲投入到工作中去,把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作为一生的志愿。

  

  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专业2018届博士毕业生刘晓兰毕业后到高校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和研究工作,她讲述了引导青年学生正确认识马克思主义、打造思政课堂品牌活动,与同学们教学相长的经历。她认为传播马克思主义是润物无声的过程,表示会按照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要求,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努力成为学生喜爱的思政课教师。

  

  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2018届博士毕业生黄春明通过地方选调,到福建省三明市从事基层公务员工作。他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阅读《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等书籍的体会,认为总书记为我们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树立了典范。他说,自己在北大马院的学习奠定了理论涵养、树立了家国情怀,马克思主义是一座挖掘不尽的宝藏,在工作岗位上会继续加强学习,以实际行动做马克思主义的践行者。

  

  宇文利在发言中认为,“为什么要学习马克思主义”是一个灵魂之问,对于我们学习、研究、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具有长久的指导意义。马克思主义是一门博大精深的学问,是“为人之学”、“为实之学”、“为用之学”,闪耀着穿越时空的真理光芒。学习马克思主义要坚定政治信仰,坚定为人民服务的方向,扎根实践,做到知行合一。

  

  宋朝龙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处于关键阶段和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形势下,很多重大现实问题和理论课题需要我们回答,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者要有强烈的使命感,通过学经典、读原著打牢理论功底, 不断提升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回应和阐释现实的能力,用马克思主义引领社会思潮。

  陈培永在发言中指出,“为什么要学习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者和教育者要严肃回答的一个根本性的问题。他分析了学习马克思主义的两种不同态度,倡导从有一定功利倾向的自发学习,努力上升到有立场、有志向、有能力和有方法的自觉学习,最终达到用理论回应现实、指导实践,用思想引领未来的自在学习境界。

  

  在校生同学们也纷纷发表感言。2018级本科生张娇说,去年转入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后,经过一年的学习,自己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热爱,已不仅限于其理论本身,更被其理论视野、精神魅力、现实关照、实践引领等各个方面深深吸引,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深入钻研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一强大的思想武器,带着强烈的使命感与责任感,自觉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旨趣和价值取向转化到实践探索当中。

  2019级硕士生刘钘通过专业学习、在西藏支教一年和参与“抗疫”志愿服务的经历,加深了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深深感受到马克思主义强烈的人性关怀和强大生命力,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坚定信仰,打下扎实的理论基础,持续学习和践行马克思主义。

  2017级博士生陈筠淘从自身选择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心路历程谈起,在学习探索的过程中,逐渐认识到马克思主义理论不同于其他众多理论,它实现了理论彻底性、科学性和价值性的有机统一。学习马克思主义,既是情感上的亲近,也是一种理论上的自觉,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就是选择了最能为人类服务的事业。

  

  孙蚌珠在总结时强调,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5月2日莅临北大考察,专门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这是总书记对学院师生的亲切关怀,给予我们巨大的鼓舞,这不仅是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的荣光,也是对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鼓励。

  两年多来,学院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系列指示精神,扎实推动各项工作。《习总书记问我们‘为什么要学习马克思主义’》专题报道,是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素材,希望全院广大师生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她指出,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任何一种理论像马克思主义这样给人类带来如此深远的影响,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的看家本领和一生的必修课,全院师生要把学习、研究、传播、践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生活习惯和精神追求,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用经典涵养正气。同时,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做学懂弄通做实马克思主义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她希望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殷嘱托,以成长成才、实干实绩回报总书记的关心厚爱,继承和发扬好北大学习研究传播的光荣传统,不断擦亮马克思主义底色,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和有力传播者,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和坚定有为的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