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格斯思想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永远的恩格斯》新书出版在北京大学召开

11月15日,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共同举办的“恩格斯思想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永远的恩格斯》新书出版”在北京大学召开。

218A7265218A7264

218A7345

(会议现场)

2020年是马克思主义创始人之一、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导师恩格斯诞辰200周年。以“恩格斯思想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主题,回顾恩格斯的思想历程、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不仅具有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历史意义,更具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的现实意义。

研讨会上,中央编译局原常务副局长顾锦屏指出,今天我们对恩格斯最好的纪念,就是全面、系统地阐述恩格斯的生平事业和理论创新,包括恩格斯和马克思一起创立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指导国际工人运动和共产主义运动的光辉历程要围绕理论成果阐明了恩格斯同马克思一起创立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体系;要凸显恩格斯晚年对马克思主义作出的理论拓新,有力回应马克思恩格斯思想对立论等论调,这对于我们全面理解21世纪马克思主义理论具有重要价值。                                                                                                                                

218A7452

(中央编译局原常务副局长顾锦屏)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闫志民教授提出,恩格斯对科学社会主义作出历史性贡献,一是明确地回答了什么是科学社会主义的问题;二是系统地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来源;三是深刻地阐明了科学社会主义的一般原理;四是对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学说做出了特殊贡献,为无产阶级在革命斗争中正确地认识和处理国家问题提供了根本的理论指导;五是对于未来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提出了重要见解;六是强调无产阶级要实现伟大的历史使命,必须建立自己的革命政党。这些理论对我们今天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仍然具有根本的指导意义,我们要结合当今中国和世界的实际,创造性地加以运用和发展。 

218A7571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闫志民教授)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顾海良教授提出,要研究恩格斯思想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关系,必须对恩格斯思想进行全面性、系统性的理解,并澄清了当前学界对马恩关系的误解,如恩格斯马克思思想“对立论”、恩格斯思想“断裂论”等。他介绍了《永远的恩格斯》一书的主要内容,主要包括五大主题,即恩格斯与马克思的亲密合作、恩格斯的革命实践、恩格斯独特的理论创新、思格斯对马克思思想的捍卫、恩格斯思想在当代。他提出从四个视角深化恩格斯思想的研究:一是恩格斯同马克思一起,是马克思主义共同的创立者;二是无产阶级革命实践是恩格斯思想形成和发展的实践基础,也是恩格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探索的现实根据;三是恩格斯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和方法的形成和发展中的独特贡献;四是弘扬与时俱进,守正创新的精神,将恩格斯思想与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结合起来,推进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发展。

                                                                                                                               218A7347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顾海良教授)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仰海峰教授认为,恩格斯作为马克思的亲密战友,在马克思主义的创立、革命实践、理论创新、以及对马克思思想的捍卫等方面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并强调只有深入探讨恩格斯的思想本身,才能科学把握马克思思想。他认为,《永远的恩格斯》对恩格斯形象的完整呈现,有利于推进学术界相关研究展开交流和对话。

218A7391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仰海峰教授)

中宣部理论局原副局长,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磊教授认为,从整体上研究恩格斯及其思想具有现实的必要性。学习恩格斯及其思想,就要学习恩格斯对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忠诚,加深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学理研究,从而更好地捍卫马克思主义,永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锋芒,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永远的恩格斯》对我们学习和研究恩格斯思想作出了有益的探索。

218A7589

(中宣部理论局原副局长,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磊教授)

武汉大学经济学院颜鹏飞教授认为,要从史论结合上探讨恩格斯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关系问题。《永远的恩格斯》,在学术上对恩格斯的理论评价独树一帜,特别是对于马克思和恩格斯是马克思主义的共同创立者这一定位是恰当的;批评了学界对恩格斯的污名化思潮,批判了马克思恩格斯对立论的“神话”;重视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推动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大众化。                                                                                                                                                                                       

218A7621

(武汉大学经济学院颜鹏飞教授)

北京大学哲学系王东教授提出,恩格斯对马克思两个“伟大发现”的深刻论述,是对马克思思想内涵和理论精粹的凝练,也是对马克思主义形成和发展过程的历史概括,凸现了马克思主义及其理论体系的本质特征。《永远的恩格斯》提出并回答了“怎么概括恩格斯的历史地位”的问题,体现了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新水平、新高度、新成果。特别是针对马克思恩格斯的关系问题,表达了中国马克思主义者的声音。

218A7709

(北京大学哲学系王东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雷声教授提出,马克思主义的创立及其在当代世界的传播和发展,同恩格斯及其思想有着不可分离的关系,永远地联结在一起。如何从恩格斯一生的思想历程和理论贡献为主要线索,全面系统地阐述了恩格斯的思想,恩格斯思想与马克思思想的关系,恩格斯思想与马克思主义的关系等问题,依然是今天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历史研究的重要问题。

218A7841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雷声教授)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五部副主任徐洋认为,从文本生成的角度看,《资本论》是马克思和恩格斯两人共同的著作,他从MEGA2的编译情况介绍了恩格斯编辑出版《资本论》的过程及其学术界的研究状况,特别对恩格斯在编辑出版《资本论》第二卷和第三卷中的历史性贡献作了分析。

218A7769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五部副主任徐洋)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来斌教授指出,如何科学研究与评价恩格斯及其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研究的重要课题。《永远的恩格斯》以充分的论证和详实的史料证明了恩格斯在共同创立过程中的卓越贡献,深刻反映了恩格斯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崇高的历史地位;有力论证了恩格斯对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所做的突出贡献;生动彰显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研究的研究特色、学科特色。

218A7800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来斌教授)

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周凤荣认为,《永远的恩格斯》一书具有较高的理论性,对于弘扬主流意识形态和社会主义价值观,促进马克思主义学科发展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上好马克思主义这门必修课有着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有助于我们准确把握恩格斯与马克思之间的关系,厘清当前学界的一些错误认识。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周挥辉社长向《永远的恩格斯》新书出版表示祝贺,同时向在北京的诸多专家学者对出版社工作的长期支持表示由衷感谢。

218A7483

(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周凤荣)

218A7515

(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社长周挥辉)

参加研讨会的近40位专家学者认为,展望未来,马克思主义思想旗帜必将与时代同行,必将在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和创新中光辉永存。值此恩格斯诞辰200周年之际,研究和探索恩格斯的思想、精神和风范,理解和把握“永远的恩格斯”的意蕴,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魅力和思想智慧,这无疑是对恩格斯的最有意义的纪念。

会议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教授主持。孙蚌珠教授对《永远的恩格斯》的成功出版表示祝贺。对恩格斯最好的纪念是重温他的经典著作和光辉思想,缅怀他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永远的恩格斯》一书是对恩格斯诞辰200周年的献礼,研究恩格斯的理论贡献不仅对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具有重要意义,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也具有现实价值。   

218A7386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教授)

 

2020.11.15合影

(全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