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抗疫英雄 | 请听他们踏雪归来的故事!

        2020年11月22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新生“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践行爱国卫生运动”——对话北大援鄂医疗队党团日主题活动在北京大学理科五号楼352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到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俎明老师和王慧老师分享一线抗疫故事。学院2020级全体新生、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石生老师、团委书记罗登科老师参加了活动。活动由2020级硕士生党团支部主办,由2020级硕士生2班团支部书记王瑞主持。

    

  首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俎明老师和王慧老师分别分享了自己奔赴武汉,在一线抗击新冠疫情的切身经历。俎明老师是北医三院消化科主治医师,他在抗疫期间担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第3临时党支部书记、第3医生组组长,参与危重病人的救治工作,他以“我的援鄂抗疫工作感悟——青春与责任不可辜负”为题目和学院师生们进行分享,他用朴实的语言分享了援鄂医疗队从最开始面对巨大困难到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逐渐掌握疫情斗争主动权,最后打赢抗疫攻坚战的真实经历和他们在抗疫前线经历的感人瞬间。

  

  俎明老师为同学们分享抗疫经历

  王慧老师是北医三院消化科护师,也是今年第一批驰援武汉医疗队中的一员,在抗疫期间,她任医疗队护理六组组长。王慧老师以“不负天职,大爱无疆”为主题,为学院师生们深情并茂地分享了自己逆向而行,从1月26日到4月6日在武汉抗疫一线奋战72天的亲身经历。她既讲到援鄂初期极端严峻的医疗环境,医护人员不得不用黄色生化服来代替防护服、在0度的天气下衣服被汗水浸得湿了干、干了湿,也讲到医护人员、武汉人民在疫情前众志成城、不畏艰难的行动和精神,医疗队争着抓阄进病房、医护人员连夜记背医疗器械的英文说明书、同济医院为了疫情防控敲碎3000多面玻璃的种种感动瞬间,这些工作的背后是党和祖国人民对武汉的深深牵挂与关切。同时,她还向学院师生们分享了自己在抗疫一线入党,以及同样身为党员的警察父亲带领着她远程共同宣誓的经历,这80字的短短誓词会永远镌刻在她内心深处,成为她终身行动的准则。

  

  王慧老师为同学们分享抗疫经历

  两位老师分享完后,张雪、张英伦、蓝静雯等同学就抗疫期间的不同医院的合作、抗疫结束后的心态转变等问题和老师进行了交流。两位老师讲述的事迹感动着到场的每一位同学,同学们对伟大抗疫精神也有了更深刻直观的感受。

  

  同学们向两位老师提问

   

  周思吟同学分享到:这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和“党员教育课”!“人民是最大的政治”,王慧老师的爱国情怀和俎明老师对人民深沉的爱,使我加深对理论的理解和认识。我深刻感受到,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马院学子,我们应该坚守初心,心系国家,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向英雄致敬,带头冲锋!

  石文斌同学分享到:抗击新冠肺炎是一场伟大的战役,只有亲身经历过,才能真正体会到其中的艰难。记得年初在家里看新闻报道的时候,就已经被震撼到了,很难想象一线的医护人员面对这种死亡的威胁,面对生离死别,内心是何等的煎熬。两位老师的亲身经历让我们对这段并不遥远的事有了更加真切的了解,他们的讲述令我几度热泪盈眶。不得不感概,中国人民真的太不容易了,中国人民所表现出的优秀品质也值得极大表扬,我相信,在我们党的领导下,在我们每个人的努力下,我们一定会战胜前进路上的每一次磨难,顺利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