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东城区教育系统教育合作推进会顺利召开

为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探索高校与地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发展共赢的合作模式,11月26日,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东城区教育系统教育合作推进会在北京大学理科5号楼340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是继双方11月2日首次会谈之后的第二次会议,本次会议着重于推动落实第一次会议的合作框架协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学院党委副书记冯雅新、副院长王在全、副院长宋朝龙、副院长陈培永、副书记李石生、学院办公室主任刘红燕等有关负责老师、东城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刘藻、教委主任周玉玲及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IMG_1535

IMG_1539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老师表示,北大马院将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与东城区教育系统的合作。首先,加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基础教育系统的合作意义重大,在帮助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同时,也能够实现高校马克思理论研究更好地融入基础教育课堂,是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大趋势。其次,北大马院是全国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教材研究基地之一,相关负责老师具有丰富的教材编写经验,能够为一线的基础教育者提供理论与实践方面的培训。东城区具备丰富的教育资源和优质的实践基地,双方可以实现对优质人才的共同培养、双向输送。最后,孙蚌珠老师提议,双方要尽快建立起系统、稳定、持续的合作机制,以马克思主义学院为中心,不断拓展合作范围,动员各方力量,实现较好的联动效应。

IMG_1543

东城区教工委书记刘藻从四个方面介绍了初步合作构想:第一,成立“东城区名教研员成长工作站”,聘请北京大学相关学科研究领域专家教授作理论导师,对东城区教育系统语文、历史、政治学科教研员进行培训;第二,遴选东城区优秀青年思政课教师,依托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选派专家指导团队,走进北京大学交流学习;第三,建立北京大学思政专业研究生实践基地,为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选派优秀的研究生确定结对指导老师,开展跟岗实践;第四,北京大学巡讲团成员走进东城区中小学开展巡讲活动。东城区教委相关同志就合作项目的具体展开事宜做补充。

IMG_1534

会议最后,我院与东城区教委就合作项目的具体展开做了初步规划与工作部署,双方将协力推动合作项目尽快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