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中国共产党与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2020年年会暨换届大会在北京大学召开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2020年年会暨换届大会于1227日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召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林蕙青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致开幕辞。中组部前部长张全景致贺信。教育部原副部长朱新均,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党组副书记李慎明,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于鸿君、党委副书记安钰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首任会长、教育部社科中心原主任田心铭,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社科院马研院原院长、中国政治经济学会会长程恩富,《求是》杂志社原副总编、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会长刘润为,《思想理论教育导刊》资深编审任大奎,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仝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郝立新等三十多位领导、专家和学者线下出席会议。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专家和学者二百余人通过视频连线出席会议。

林蕙青讲话

开幕式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仰海峰主持。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王雪涛宣读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关于同意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换届方案的批复》。

邱水平致辞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致开幕辞。他指出,新时代新形势下世情国情的变化对马克思主义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召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2020年年会暨换届大会具有重要意义。北京大学作为中国最早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高校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挂靠单位,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大力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新发展,努力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

王雪涛宣读换届批复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林蕙青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关心支持分会发展的领导和学者表示感谢,对分会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她强调,分会应坚持和发扬优良传统,打造理论创新和舆论宣传高地,服务好我国高等教育学科发展,为建设教育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会议现场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首任会长、教育部社科中心原主任田心铭宣读了中组部原部长张全景的贺信并致辞。张全景在贺信中指出,分会具有光荣的历史传统和自觉的使命担当,为我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发展传播和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强调,希望分会在挂靠北京大学后,能发扬北京大学优良传统,以优异的工作成果书写新时代下分会发展的新篇章。田心铭作为分会首任会长对分会工作也提出了要求。他提出,分会成员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诲,将读经典、悟原理作为生活方式,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现实结合起来;要在自觉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21世纪马克思主义理论最新成果的基础上,做好理论研究和传播教育工作,推动分会发展再创辉煌。

田心铭宣读张全景贺信

开幕式结束后,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主持召开分会换届大会。大会审议了分会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经投票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工作规则》,选举安钰峰为分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长,王传利等24人为副理事长,宋朝龙为秘书长,王刚等39人为常务理事,丁文阁等79人为理事,郝立新为监事。

郝立新做工作报告

新当选理事长安钰峰发表讲话。安钰峰回顾了分会发展历史,明确了分会工作定位。他指出,分会要着眼于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提供优质平台,助力会员单位发展,打造良性学术生态共同体;要挖掘和培养优秀青年学者,为马克思主义事业储备人才队伍;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做出积极贡献。

安钰峰讲话

本次大会以“百年中国共产党与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为主题设置学术研讨环节。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于鸿君,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党组副书记李慎明,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社科院马研院原院长、中国政治经济学会会长程恩富,《求是》杂志社原副总编、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会长刘润为,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郝立新分别围绕会议主题作主旨发言。发言环节由郝立新主持。

主旨学术报告

大会期间举行了第五届理事会第一次理事长会议,明确了分会工作规划和发展方向。分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安钰峰主持会议。

分论坛报告阶段,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研究、百年中国共产党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经验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本次会议还设置了青年学者论坛,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青年学者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

分论坛现场

学会秘书长、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宋朝龙主持闭幕式,并作总结发言。《马克思主义研究》副主编张建刚,《政治经济学研究》副主编、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章忠民,《政治经济学评论》编辑部主任赵峰,《世界社会主义研究动态》编辑部主任李强分享了各分论坛讨论成果。

至此,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2020年年会暨换届大会圆满结束。本次会议扎实总结了上一届理事会工作经验,为分会未来的高质量发展明确了方向、规划了蓝图。分会将认真贯彻会议决议精神,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