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蹄依旧 与浚哲前行|马院与哲学系青年相聚云端 重温祖国百年岁月

    牛年颂牛,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发表重要讲话,勉励全国人民在新的一年继续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又恰是农历辛丑年,站在今天回望百余年前的那个辛丑年,中国已从风雨飘零的苦难旧时一路行至强大。“三牛”精神不仅是不同历史条件下的个性化精神标识,更是祖国百年砥砺奋进的精神密码。

    在反思中校准,在回望后前行,这就是我们致敬百年岁月最好的方式。2月23日,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哲学系20级党支部相聚云端,以发扬“三牛”精神为主题,从百年党史、百年文化、百年历史、百年榜样等不同角度,分享中国“牛”故事,提振中国“牛”精神,学习党的百年历史中蕴含的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

01

分享会交流环节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葛灿同学以“决定中国命运的五四一代”为主题,带大家回顾了“五四”青年诞生的历史背景。葛灿认为,从1919年青年们的激扬文字,到1992年的邓小平同志南巡谈话,勇敢的“五四”一代影响着祖国八十年的发展历程。一群活力四射的知识青年,弃故纳新,欲挽大厦将倾,青年人的奋斗影响着国家命运,这是“五四”一代带给我们永远的启示。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石柳柳同学为大家讲述了“东方红”里的党史故事,她认为重温红歌不仅有利于红色文化的传承和国民精神的塑造,还能满足个体情感表达的需要与正确价值观的培养。石柳柳同学指出,红歌植根于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红歌的传唱与高校思政教育有着内在关联,增强了思政教育的可感性。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陈丽君同学带大家重温了淮海战役中人民群众支前的历史,不断涌现出的人民群众支前场面,组成波澜状况的画卷,创造了我军战争史上规模最大的以少胜多的奇迹,真实反映出“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

 

   

哲学系的何楷篁同学向大家分享了自身对于脱贫攻坚的认识和再认识,他从理想与反理想化之间的矛盾、执行者与评论者共情程度的落差、信息接受偏好这三个角度深入思考扶贫问题,不断反思现实、厘清困惑。

 

   

 哲学系的祁玥同学以百年榜样为主题,讲述了众多优秀领导干部的先进事迹,她表示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榜样,号召新时期的党员要与楷模同行、以榜样为镜,践行使命担当。

 

    

哲学系的赵明晗同学讲述了民族英雄吉鸿昌的革命岁月,为了免除下一代的苦难,甘愿牺牲自己的一切。他认为,中华民族之所以历经磨难而巍然屹立,是因为英雄们用血肉之躯铸就了坚不可摧的民族脊梁,要让英雄纪念碑屹立于人心深处。

02

自由交流环节

    在自由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分享个人感悟。

“一百年岁月流转,关乎来路,更关乎前路”;

“在庆祝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认真学习党史教育,正当其时”;

“100年前的北大人热血激荡,100年后的我们还要有新一代青年人担当”;

“脱贫攻坚价值意义的背后是一场展现人民力量的伟大实践,就是在用时间和空间的跨度衡量我们百年政党的基业”;

“要永远铭记卫国戍边的英雄,像最可爱的人致敬!”

    通过本次两院系联合主题学习活动,同学们深化了对“三牛”精神内涵的认知,在大局交织、百年交汇、五年交接的背景下,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更是精神的对垒,青年学生应当戒骄戒躁,保持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