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毛泽东研究选题前沿与路径创新研讨会”在线举行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为进一步深化毛泽东研究的时代价值,拓展研究视域与研究方法,推动新时代毛泽东研究向更高水平发展,由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基地主办的“新时代毛泽东研究选题前沿与路径创新研讨会”,于2021年1月16日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科学院、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和《毛泽东思想研究》《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党的文献》《毛泽东研究》等期刊编辑部工作人员共计50余位出席论坛。

图片

仰海峰教授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仰海峰教授与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占安教授致辞。仰海峰教授高度评价毛泽东研究在理解当代中国发展、建构新时代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中的显著意义。

图片

陈占安教授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

陈占安教授深情回顾了40年前参加的全国第一次毛泽东哲学思想讨论会与40年来毛泽东研究队伍的变化,对各位专家的到来与毛泽东研究队伍的壮大表示热烈欢迎。

 

图片

程美东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基地负责人兼首席专家、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程美东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并介绍了到会嘉宾与会议筹备情况。他指出,毛泽东研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基础性内容。此次研讨会希望为不同学科毛泽东研究专家及青年学者提供交流平台,从而进一步壮大青年学者的研究队伍,提升其理论素养。同时,北京大学作为中国马克思主义的起源地,拥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良好传统,应当承担更多毛泽东研究的历史责任,召开这次会议就是北大自觉承担这个责任的体现。

本次论坛采用资深专家与青年学者交替发言的形式,上下午会议分别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程美东教授、林绪武教授主持。王炳林教授、薛广洲教授、杨凤城教授、黄道炫教授、刘建武教授、蒋建农教授、李佑新教授、陈金龙教授、胡学举研究员、尚庆飞教授、朱继东研究员、宇文利教授、魏波教授、周良书教授,曾敏副主编、杨畅副主编、来庆立副主任、茅文婷编辑等先后发言。赵诺、陈红娟、欧阳奇、张放、张牧云、吴起民、孙帅、李永进、代红凯、肖建平等青年学者也纷纷发言。与会专家就毛泽东研究时代性问题的选题原则、毛泽东研究中“大历史观”的路径探微、毛泽东研究中的史料的创新应用、毛泽东思想研究的新视野与新方法、海外毛泽东研究的最新进展、基于杂志来稿情况的选题前沿建议等多个板块展开讨论。

 

图片

(部分与会学者合影)

 

 

图片

图片
图片
(发言专家学者与媒体嘉宾合影)   
王炳林教授提出了注意从宏观、微观、中观的角度来研究毛泽东,注重历史、现实、未来的贯通来研究毛泽东;胡学举副院长介绍了如何从八大关系中去把握毛泽东思想的选题问题;赵诺提出注意毛泽东思想影响因子、毛泽东思想的被接受过程、路径等问题的研究;杨凤城教授提出了毛泽东研究中的三难、毛泽东研究中如何践行大历史观;孙帅博士介绍了国外毛泽东研究的基本情况;陈金龙教授从毛泽东思想建构、毛泽东思想理论来源、毛泽东研究核心概念、毛泽东理论的建构方法、毛泽东思想的当代价值等方面展开了论述;刘建武教授突出论述了毛泽东思想研究中的时代性问题;吴起民博士提出了从交往史来研究毛泽东的思路;代红凯博士提出了毛泽东研究中的真伪、大小、新旧问题;蒋建农教授简介了如何运用毛泽东研究中的口述史料问题;张放副教授提出了毛泽东研究中的文化史路径、全球史路径、概念史路径等方法;朱继东研究员提出了毛泽东研究中的政治性和学术性关系的把握;陈晴同学介绍了毛泽东在“问题与主义”之争前后的思想变化过程的内外在逻辑关系,揭示了毛泽东成为马克思主义者的主客因素。
陈红娟教授侧重介绍了如何从诠释学角度来理解毛泽东文本问题;薛广洲教授提出了如何理解毛泽东研究中的前沿问题、如何从人民、阶级、民族的纯粹性角度来研究毛泽东问题;李佑新教授提出了要注意毛泽东研究中过分历史碎片化现象;欧阳奇副教授提出了扩大研究毛泽东路径的思考;黄道炫教授就毛泽东是马克思主义者的论断从历史学角度做了解读;张牧云博士介绍了美国馆藏毛泽东相关文献的挖掘与整理情况;尚庆飞教授提出了毛泽东研究第三次热潮的可能性、必要性以及理论工作者如何准备的问题;李永进博士阐述了历史语境下毛泽东文本研究的具体方法;宇文利教授系统介绍了目前海外毛泽东研究的情况,并做了独到的评述;《毛泽东思想研究》曾敏副主编、《毛泽东研究》杨畅副主编、《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编辑部副主任来庆立编辑、《党的文献》茅文婷编辑就各自刊物选编的思路、标准和毛泽东研究选题的取向等问题作了讲解。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魏波教授谈了毛泽东时代对于中国发展的影响和意义,指出要正确对待这份遗产。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程美东教授在大会总结报告中,对进一步深化毛泽东研究提供建设性意见。他指出,近五年来毛泽东研究成果在总体上数量可观,选题广泛、新颖。未来需要进一步建设研究队伍,多学科协同进行,推动毛泽东研究向更高水平发展。他特别感谢与会专家对于毛泽东研究所提出的真知灼见,特别希望这样的学术活动能够经常开展,以推动毛泽东研究的不断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