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党团支部举办“探寻红色记忆 铭记光辉历史”学生党团日主题教育活动

图片

2021年4月10日上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级博士生党团支部成员前往玉渊潭公园和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开展以“探寻红色记忆,铭记光辉历史”为主题的党团日主题教育活动。在此次活动中,同学们一起瞻仰了中国少年英雄纪念碑,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培永、团委书记罗登科出席了本次活动。本次主题活动由陈晓仪同学主持。

图片

活动伊始,20级博士生党团支部成员参观瞻仰了中国少年英雄纪念碑,陈晓仪同学对活动流程进行了简要介绍。中国少年英雄纪念碑造型为银灰色不锈钢材料焊接而成迎风飘动的红领巾,星星火炬高嵌其上,花岗岩铸成的雕塑分别展现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社会主义建设等各个不同历史时期的少年英雄风貌。这座纪念碑规格高、政治性强,寄托着党中央和老一辈革命家对青少年的高度关注,也激励着20级博士生传承红色基因,肩负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

接着,罗登科老师对本次活动作了开场发言。他指出,值此建党百周年之际,学校和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并大力支持同学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选择玉渊潭公园开展党团日活动,旨在通过回顾和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体悟党史学习的意义,更加全面地掌握党史知识。最后,他勉励20级博士生要将党史学习贯穿专业学习和自身职业发展的始终,自觉做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者和践行者。

随后的领学环节,由陈晴同学带领全体党团支部成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系统回答了为什么学、学什么、如何学等重要问题,即强调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问题,明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突出重点,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务求实效。从而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最后,陈晴同学指出,博士生同学要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优势,抓住党史学习的主轴主线,并在本学期继续开展以“永远跟党走”的主题党团日活动,以加深党史学习教育的厚度和深度。

图片

在学习心得交流环节,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学习党史的心得。

 

孟庆宇同学简要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至今历经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时期。同时,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阐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对新时代学习党的历史、弘扬党的传统、开启新的征程、创造新的伟业作出了重要部署,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康张城同学引用陆游的“花气袭人知昼暖,鹊声穿树喜新晴”概括了活动心得。他认为,第一,感受春光与学习党史的道理是一样的,要学会感受立体、鲜活和丰满的中国共产党。第二,知昼暖和喜新晴体现了世间万物是处于流变中的,中国共产党也是如此。学习党史让他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将中国这样一个具有超大规模的国家组织起来的巨大能量和使命担当,同时,纵观中国近代史确实能感受到“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图片

尚娜娜同学从习近平总书记就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提出的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要求方面进行了分享。她认为,学史明理,既是从历史中汲取为人民执政的经验,也是在现实中坚定马克思主义真理的指导;学史增信,既是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也是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学史崇德,既是学习优秀党员的优良品德,也可以重塑党员德行,矫正党员心态;学史力行,就是立大志、做实事,做到知行合一。

图片

杨玉文同学在学习讲话精神的同时结合党史书籍的阅读和《觉醒年代》的观看,体悟到了动荡年代正确理论指导的重要性问题。她认为,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并不意味着固守教条,而是要根据当今世界的大形势,不断发展、完善马克思主义理论,因而也要对当今世界格局有比较清醒的认识。我们要努力学习、关注现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艰苦奋斗!

图片

活动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培永老师对本次活动作了总结发言,他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殷切希望。第一,陈老师结合《觉醒年代》中的党史人物督促同学们积极参加组织生活,立足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优势,在北大马院的平台上锤炼自己,敢于表达观点看法。第二,陈老师强调作为马克思主义学者、研究者必须要多读书,并在读书中体悟马克思真理来源于生活、来源于实践的真谛。第三,陈老师对读党史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要读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二是读史明志。最后,他勉励同学们,坚守年少时的抱负和情怀,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做一个“少年英雄”。

图片

随后,同学们一起前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学习参观。在这里,同学们得以“近距离”地感受近代以来党带领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顽强斗争和巨大牺牲,从而更深切地体会到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更应该珍惜韶华,不负先辈期许,尽己所能为祖国和人民贡献更多的力量。

图片

作为新时代的马院青年将党史学习和专业学习实践结合起来,开展的此次“探寻红色记忆  铭记光辉历史”活动主题明确,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开展有序,彰显了北大马院学子的精神风貌,也为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积累了经验。

石琳琳 张蕊 陈琦|文字

罗登科 吴迪 杨静轩 张蕊 陈琦|图片

肖楠|编辑

罗登科|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