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讲师团举行“永远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宣讲启动仪式暨首场宣讲活动

青春筑梦新时代,坚定信仰跟党走。为迎接党的百年华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4月1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讲师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生2班党支部和哲学系2019级博士生党支部成员齐聚校史馆,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宣讲启动仪式暨首场宣讲活动。学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唐金楠、校团委副书记林思聪、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仰海峰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宋朝龙、党委副书记李石生参加活动,启动仪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书记罗登科主持。

唐金楠在致辞中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团要充分运用好北大的红色资源,将百年来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的光辉传统讲好、讲活、讲新。发扬北大学习、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优良传统,全面、准确、生动地讲好党的历史和理论,既要体现理论高度、思想深度,又能联系实际,深入浅出。林思聪希望讲师团发挥好学习宣传党史的阵地作用,从青年视角解读、宣传党的百年光辉奋斗历程,鼓励同学们走向城镇乡野,走进田间地头,扩展宣讲空间和受众范围,立足时代实践,讲好中国故事。仰海峰勉励讲师团同学们将自身成长与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历史进程结合起来,在学习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智慧力量,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信心,努力做党史学习教育宣传的生力军。马克思主义研究生讲师团团长郭源介绍了“永远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宣讲活动的安排。启动仪式后,参加活动的师生共同参观了“信仰百年,初心如一——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专题展览。

启动仪式

随后,讲师团在理科5号楼352报告厅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宣讲活动首场宣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副院长、讲师团指导教师宋朝龙、党委副书记李石生、团委书记罗登科出席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生2班党支部、哲学系2019级博士生党支部和工学院2018级博士生党支部成员参加活动。活动由哲学系2019级博士生党支部书记梁书娅同学主持。孙蚌珠希望讲师团成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深化对“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的认识,进一步思考和研究“为什么讲、讲什么、怎么讲”的问题,发挥好专业特色与优势,抓住重点,推出精品,提升宣讲的思想性、专业性和针对性,共同把讲师团打造成为传播党的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和促进同学们成长成才的平台。随后,讲师团成员陈晓仪同学以《开拓与觉醒:李大钊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为主题进行宣讲,通过讲述李大钊先生毕生为共产主义奋斗的生命历程,梳理了李大钊与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传统的历史渊源,号召同学们学习李大钊先生“铁肩担道义”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妙手著文章”勇于开拓的马克思主义科学态度。讲师团成员程天民以“学史崇德——从百年大党精神谱系中汲取精神力量”为主题,讲解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及其现实价值。她认为,一代代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具有一以贯之的坚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道德品格和高度的理论自觉,建立了以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为主轴,以创造、团结、奋斗、梦想为精神基因,以爱国、敬业、奉献、自强等为中心词的中国共产党百年精神谱系,“学史崇德”就是要使这些优良传统历久弥新,不断发扬光大。宣讲结束后,三个党支部的同学围绕宣讲主题和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最后,宋朝龙对活动进行总结点评。他指出,本次活动紧扣党史学习主题,将历史与现实紧密结合,兼具感性触动、情感震撼与理性思考。值此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历史交汇点,讲师团成员要把握时代机遇,主动承担起对国家建设、民族复兴和文明推进的责任。


首场宣讲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讲师团自2018年12月成立以来,坚持“以青年影响青年,用理论回应现实”的理念和“用学术讲政治”的原则,围绕重大主题和重要时间节点,已开展过百余场宣讲活动,受众达5万余人。在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宣讲活动中,讲师团将继续坚持用青年话语讲好党史故事,传承北大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党史学习宣讲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