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生、博士生党支部联合开展“重温百年路,永远跟党走”主题党团日活动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为深化党史学习,感悟历史伟力,4月18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博士生1班、2班党支部与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共同开展“重温百年路,永远跟党走”主题党团日活动,赴首都博物馆参观“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并在参观之后返回学院进行集中学习讨论,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石生老师出席了参观活动。

01
此次展览以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新中国成立四个历史时期为时间轴,共计展出了280组(件)包含图片、照片和实物的展品,用大量史料和文物还原了重大历史事件,概括、凝练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建立新中国的伟大历程,清晰、生动地再现了百年岁月间那些弥足珍贵的历史瞬间。

▶ 同学们驻足观看展览

 在参观过程中,无论是《共产党宣言》最早的全译本、五四运动时期北大宣讲队的旗帜、开国大典上使用的礼炮等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还是通过数字和多媒体互动手段生动再现的那一幕幕震撼人心的历史瞬间,这些文物、影像和场景都全面再现了党领导人民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胜利的伟大征程,引起同学们驻足深思和强烈共鸣,为每位党员同学带来了一场直观而深刻的党史教育和精神洗礼。在参展过程结束时,全体党员同学庄严地站在党旗前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初心使命。


▶ 同学们重温入党誓词

02
参展之后,全体同学乘车返回学院352教室,围绕此次参观展开了热烈的学习讨论。首先,同学们观看了党史教育纪录片《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一起回顾了百年征程中的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历史事件。随后,2019级博士生2班党支部书记张习康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他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突出重点、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务求实效三个方面概括了总书记这篇重要文章的基本内容,重点解读了党史教育在感悟思想伟力、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发扬革命精神以及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这六个方面的重大意义。


▶ 党支书讲解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

03
最后,各位党员同学分为小组分享讨论自己在本次参观特展中的思想感悟。

2019级近现代史专业博士张春鹏

我所在的小组重点讨论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中的经典战役、时代背景及其对我们党的历史意义。革命是二十世纪中国的主旋律,也是贯穿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的的高频词汇。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再到改革开放这一场新的伟大革命,虽然革命的议题和特征有阶段性变化,但其内在的思想基点都是我们党初心和使命的彰显,都是人民情怀的体现。立足于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史的学习和思考,我们更坚定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代表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2019级政治经济学博士何二龙

通过将建党百年的历史征程与所学专业知识相结合,能更加坚定地认同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是相互联系一脉相承的,绝不能互相否定,其中主要的联系体现在:第一,建国之初的人口大量出生为改革开放之后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提供了丰富的人力资源。我国采取的外向型发展模式,一个主要的比较优势就是劳动力,这种优势的根源就在于建国之初人口的增加。第二,建国之初的扫盲教育为改革开放之后的发展提供了人力资本。我国当时的扫盲教育,使得文盲率大幅下降,小学毕业和初中毕业生的人数大量增加,这为改革开放之后外向型经济发展提供了人力资本,是人口红利的另一方面。

2019级思政专业博士奚佳梦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完成了救国大业、兴国大业和强国大业。共产党人英勇无畏的革命风骨、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崇高理想贯穿于党的百年历史中。“立志于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新时代的我们学好党史,是守住初心,不忘“来时路”,更是坚定信心,眺望“未来路”。



▶ 同学们认真讨论

2019级马原理专业博士于浩

此次参观学习活动使得自己不仅在丰富、生动的影像和实物资料中重温了党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艰苦历程,而且在理论上进一步掌握了党史学习的重要意义和方法。了解党的历史,方知今天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们现今的物质生活条件与革命年代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面对新的时代特征、新的社会问题,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坚定践行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和奋斗精神仍然始终如一。永远跟党走,这不仅仅是一句誓言,更是我们行动的指南,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在中国人民血脉中的精神烙印!

2019级科社专业硕士毛昌发

今天参加首博建党百年特展,回顾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建立新中国的伟大革命历程,遍览一件件党史事件中的史料文物,让人深受党史教育和精神触动。党的成立不是偶然的,党带领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也不是偶然的,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建设年代,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保持奋斗的党、人民至上的党。从共产主义远大发展目标来看,百年奋斗路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我辈青年还需赓续革命精神,在新时代党的伟大事业中接续奋斗。

2019级党建专业硕士王正忠

在此次参观展览的过程中,自己的内心被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深深地震撼着、感动着,党的奋斗征程何其辛酸,新中国来之何其艰难,近代以来饱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站起来是何等不易。无数革命先辈流血牺牲、前仆后继,为着国家和人民的未来,呕心沥血、义无反顾,这一切值得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永远感怀、铭记。没有共产党,没有中国共产党人的探索付出,就没有新中国。作为即将踏上工作岗位的北大青年学生党员,联系目前我国发展面临的内外环境及形势,深感我们这一代人责任重大,惟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论在何时何地、任何岗位上,都要为党尽责、为国尽忠、为民服务,才不负这伟大时代赋予的伟大使命,才对得起革命先辈们的热血和奉献。

04
此次活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贯彻北京大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弘扬光荣革命传统”要求的重要内容之一,旨在通过参观展览、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学习讨论等活动来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的重要精神,让广大学生党员切实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此次活动进一步凝聚了各位学生党员的共识,激励同学们在新的百年起点上时刻谨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胸怀崇高理想、为中国梦不懈奋斗一生,做一个人民信任、国家信任的忠诚、执着、朴实的共产党员。

▶ 观展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