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生1班党支部与哲学系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开展“学党史·强党性”主题活动

值此建党一百周年之际,秉持“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活动主题,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生1班党支部与哲学系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进行跨院系联动,共同组织开展了“学党史·强党性”的党课主题学习活动。

本次活动的第一个环节是党支书讲党课。2021年5月9日下午2点15分,两支部的同学们集聚于人文学苑2号楼B114室,认真听取两支部党支书讲党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1班党支书陈晴同学以“用主义解决问题——毛泽东对‘问题与主义’的理论探索”为题,围绕“要不要主义”“要什么主义”“如何用主义”以及“毛泽东对‘问题与主义’理论探索的当代启示”等四个方面展开了生动详实且具有深刻学理性的介绍。哲学系2020级博士生党支书王栋同学以“对口援藏”为题,讲解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1994年全国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对口援藏的历程,围绕孔繁森等具体案例生动形象地诠释了“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的援藏精神,并结合专业知识指出西方在特定话语构建下存在的“香格里拉之囚徒”的困境,号召同学们既要传承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援藏精神,让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在我们这代实现,同时也要有为人类谋大同、为人类谋解放的决心和魄力。在党课学习过程中,同学们积极思考并围绕两支书的党课内容开展了广泛且热烈的交流。

党课现场

本次活动的第二个环节是参观北京大学校史馆。2021年5月9日下午3点,两支部的同学们从人文学苑移步至北京大学校史馆。北京大学校史馆生动地再现了北大波澜壮阔的发展史,同学们在解说员的引导下参观了“北京大学杰出人物展”和北京大学百年校史陈列区,大家听着、看着、思考着,仿佛自己也进入到了北大历史人物的生活中、进入到了那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里。

参观校史馆

在近一小时的校史馆参观过程中,两支部的同学们通过学习校史,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新中国发展的紧密联系。活动把学习校史与学习党史联系起来,使同学们体会到“党史学习就在身边”,从而能够拥有更加深刻的党史学习体验。

合影留念

文章来源:北京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