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峥嵘岁月,不忘入党初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开展主题党团日活动

“百年征程筚路蓝缕,百年初心矢志不渝。”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为深化学习党史,重温抗日年代青年人报国热血之志,5月8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开展“追忆峥嵘岁月,不忘入党初心”主题党团日活动,赴北京植物园樱桃沟重温一二九运动精神。

初夏之时,天朗气清,支部的同学们乘车前往北京植物园,前往一二九运动纪念亭。一路上,同学们不时讨论最近的学习情况、时政新闻,交流自己最近的学习生活感悟。半小时后,同学们来到一二九运动纪念亭,参观学习抗日救亡时期青年的满腔热血、革命先烈的不屈血性。1935年12月9日,为反抗日本侵略者、反对华北自治,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北平大中学生走上街头,发出了青年人的抗日怒吼。这种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一二九精神、抗战精神深深感染着支部每一位同学。

图1  同学们合影留念

随后,支部同学分成两个小组,交流讨论一二九运动对当今青年的启示,以及家乡的红色精神。同学们在交流中再一次加深了对爱国主义的认识,对党领导青年、团结青年、动员青年的重要性的认识。支部书记尹航表示,一二九运动标示着,青年在民族存亡之际有能力、有决心可以承担起救亡图存的重任,如今,我们不会再任人欺辱,不会再有外族侵略者在我国疆土耀武扬威,但是青年更应该继承这种精神,在深化改革的时代浪潮中,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征程中敢于直面一切困难险阻,始终做到不负青春不负国家。

支部委员彭逸飞表示,此次一二•九运动纪念地之行我们既瞻仰致敬了先烈精神,又亲近自然、锻炼了身体。革命先烈的精神永垂不朽,他们对国家、民族的赤诚之心将激励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刻苦努力、不断奋斗。二班团支书王正忠在分享时表示参观一二·九运动纪念亭,集中学习、回忆这段激情燃烧、令人振奋的历史,缅怀那些人和事,具有极其重要的特殊意义。彼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这些青年“先辈”身先士卒、义无反顾,关心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发起、准备和组织抗日救国示威游行,造成了全国性的巨大影响,这种对国家和民族的责任与担当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学习。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异常严峻,“十四五”已开局,正在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我们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艰巨,越是紧要处,越是风大浪高,越是需要青年人敢担当、善作为,继承和发扬革命精神,啃硬骨头、攻坚克难、勇立潮头,这就是一二·九运动留给当代青年最宝贵的精神遗产。

图2  同学们分组讨论

图3  同学们分组讨论

    此次参访学习活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落实“永远跟党走”主题党团日活动要求的重要内容,在建党百年之际,支部将继续组织各位同志追忆峥嵘岁月,不忘入党初心,以更丰富的活动、更新颖的形式将党史学习融入支部日常工作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