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回信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简史》专题学习会

5月24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理科5号楼301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的回信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简史》一书。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党委委员和各支部书记参加活动。

会上,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首先领学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精神。孙蚌珠逐句解读了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她谈道,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史、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的奋斗史,是我们实现民族复兴的底气和自信的源头。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有责任构建中国的学术话语体系,使世界更了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者应该提供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培养优秀的马克思主义研究传播队伍。她指出,学习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要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在学习“四史”和中华文明史中,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随后,学院党委副书记冯雅新以“百年党史重要人物概略”为主题作了学习分享。她介绍了《中共党史人物传》的基本内容,并列举了张人亚、何敬平、吴运铎三位具有坚定共产主义信仰的党史人物故事。她认为,在党的历史上,一批又一批优秀党员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从他们身上能够更加读懂党坚定不移的信仰和坚若磐石的追求,更加深刻感受到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政治经济学研究所党支部书记聂志红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之社会性质”为题,介绍了王亚南关于半封建半殖民地的中国经济形态的论述和毛泽东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对中国社会性质和革命任务的分析,阐述了认清中国革命的对象、动力、性质和前途等一系列问题对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重要意义。

图1.专题学习会现场

主题分享结束后,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副院长宇文利认为,党史学习要讲究方法论,注意把握“两个大局”、党的历史方位和时代方位。副院长宋朝龙认为,中国共产党始终面向时代潮流和人心所向,即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以人民为中心把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林锋认为,《中国共产党简史》坚持大历史观和正确党史观,突出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是一部思想深刻、通俗易懂的党史读本。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张会峰认为,百年来无数中国共产党人用奉献和牺牲生动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讲好党史故事是时代赋予思政课教师的责任和使命。2020级博士生1班党支部书记表示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专业学习和党支部活动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

孙蚌珠在总结时强调,学院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要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进一步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充分发挥学科和专业优势,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堂、课题研究和理论宣讲等各方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